高空氣球愛好者提供資料 與官方所述「不明飛行物」脗合

美國政府大肆炒作「氣球事件」多日後,疑似「苦主」前日現身。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等美媒報道,伊利諾伊州的一個業餘高空氣球愛好者俱樂部表示,他們的一個環球飛行微型氣球無故失蹤,時間就在本月中。美媒對照才發現,總統拜登前日承認3個被擊落的「不明飛行物」或用於「娛樂或科研」,這隻氣球恐怕就是其中之一。

這間名為「北伊利諾伊瓶蓋氣球隊」的俱樂部表示,俱樂部一隻代號「K9YO」的環球微型氣球已飛行123天,上周五在阿拉斯加西海岸近1.18萬米高空最後一次報告定位。飛行軌跡顯示,這隻氣球最後一次現身是翌日凌晨,漂浮到加拿大育空地區的中部上空。就在同一天,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宣稱經他命令,美軍一架「F-22」戰機使用AIM-9X「響尾蛇」導彈,擊落一個「不明飛行物」,地點正好就是育空中部附近。

攜追蹤器天線 無故失蹤不尋常

美媒《航空周刊》指出,失蹤的氣球攜帶一個約11克的追蹤器和天線,可以透過全球定位系統(GPS)隨時報告位置,無故失蹤並不尋常。這隻氣球的形狀和載重,都與美加報告的「不明飛行物」相近。氣球約1.18萬米的飛行高度,也與加拿大國防部提到的不明飛行物約1.21萬米的高度相若。

氣球約1500元 導彈造價345萬

「北伊利諾伊瓶蓋氣球隊」表示,美國許多類似俱樂部使用的高空氣球成本便宜,一般只有12美元(約94港元)到180美元(約1,412港元)不等。由於故障頻發和技術限制問題,俱樂部很少回收這些氣球,至今放飛的25個氣球中,只有3個幾乎完成環球旅行。至於AIM-9X「響尾蛇」導彈,每枚造價則約44萬美元(約345萬港元),出動F-22戰機的開銷,更是相當龐大的數字。

儘管疑似「苦主」的俱樂部並未在聲明中提出任何指控,但種種巧合已經引來傳媒關注。美國不少微型氣球愛好者也表示,考慮到飛行高度、氣球形狀和載重等特徵,他們都懷疑美軍先後擊落的「不明飛行物」,可能就是民間放飛的微型氣球。

CNN引述美國北方司令部和北美防空司令部發言人稱,北美防空司令部已推遲向國家安全委員會磋商有關「不明飛行物」識別問題。據報聯邦調查局(FBI)也已與涉事俱樂部接觸,希望國家安全委員會提供更多關於「不明飛行物」的信息。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