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農曆春節以來,深圳各區頻密赴港招商。2月15日至17日,深圳市龍崗區委書記張禮衛率隊赴香港開展科技經貿交流系列活動。期間的龍崗區經貿科技教育交流會上,龍崗區人民政府與香港中文大學(「港中大」)簽署了《醫療衞生領域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共建「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喉頭頸外科深圳研究院」。同期還舉辦了在龍崗區與香港潮屬社團總會的經貿合作交流活動、深圳(龍崗)-香港投資合作交流會,與香港企業家共敘親情友誼、共商投資合作。

15日下午的龍崗區經貿科技教育交流會上,龍崗區副區長張玉慶、港中大副校長陳偉儀分別代表龍崗區人民政府與香港中文大學(「港中大」)簽署了《醫療衞生領域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深圳(龍崗)-香港投資合作交流會。

根據此次協議,雙方在前期合作的基礎上,謀劃合作共建「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喉頭頸外科深圳研究院」,着力提高教學、科研、成果轉化等水平,並為合作共建「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喉頭頸外科深圳醫院」奠定良好合作基礎,進一步實現醫療水平提升、學科發展高質化、人才培養多元化、管理國際化,將其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知名、國內一流的研究型專科醫院,成為深港衞生健康合作典型示範與重要平台。

據介紹,龍崗區與港中大於2019年合作共建的「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喉頭頸外科深圳醫院(暫定名)」和「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喉頭頸外科深圳研究院(暫定名)」被正式列入大灣區合作項目。

2月16日上午,龍崗區委書記張禮衛一行與港中大校長段崇智以及港中大專家學者座談交流,共話合作,共謀發展。張禮衛表示,港中大(深圳)落地龍崗,有力推動了龍崗教育、科技、人才、產業等高質量發展。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深入推進,期待雙方進一步拓寬合作領域、深化合作層次。希望港中大進一步支持港中大(深圳)擴大深圳辦學規模,加大優勢學科建設。

段崇智表示,港中大早在2006年開始就在深圳拓展產學研三方面的策略發展項目。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是港中大在辦學方面具有先見的關鍵性布局,自2014年在龍崗成立以來,在深圳市政府和龍崗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龍崗校園已成為境外高校在內地和粵港澳大灣區辦學的成功典範。

2月15日,龍崗區委書記張禮衛一行與香港潮屬社團總會、香港潮州商會進行了經貿合作交流活動,與大家共敘情誼、共話合作、共謀發展。龍崗區委書記張禮衛,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游宇,副區長張玉慶,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莊學海,潮州商會副會長高佩璇,香港理工大學行政副校長盧麗華等出席。

龍崗區一行與香港潮屬社團總會、香港潮州商會交流合影。

龍崗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游宇介紹,龍崗是深圳的行政大區、人口大區、產業大區,連續5年位列全國工業百強區榜首,正在加快打造輻射力、帶動力、影響力持續提升的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深圳東部中心。這個過程中,離不開港人港企特別是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成員單位的參與和支持。龍崗將把全區工作置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大局謀劃推進,不斷完善開放發展新格局,朝着打造「創新龍崗、東部中心、產業高地、幸福家園」的目標奮鬥。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莊學海表示,龍崗代表團一行來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及香港潮州商會開展科技經貿交流,為促進兩地深入交流合作,推動兩地經濟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香港與內地已全面通關,未來,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將大力推動與內地各省市經濟文化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包括與關係最密切的深圳市經濟文化的交流合作,為深港雙城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

龍崗區委書記張禮衛一行與港中大校長段崇智座談交流。

潮州商會副會長高佩璇表示,近年來,龍崗區不斷優化城區環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在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中體現了龍崗擔當。希望進一步加強港深兩地經濟合作,實現兩地優勢互補,共同推進大灣區的建設和發展進程。

當天交流會上,香港科技園公司負責人介紹了科技園相關情況。隨後,龍崗區人民政府與香港希瑪國際眼科醫療集團(中國)有限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2月16日下午,深圳(龍崗)-香港投資合作交流會上,龍崗展示了深圳東部產業大區品牌形象,介紹龍崗基本情況和發展規劃,與現場30餘家香港企業家共敘親情友誼、共商投資合作。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