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 雲

早晨,林爺爺按慣例散步10公里。上午7點半,在紅花、紫花的指引下,他正沿着自己走過的小路原路返回,往自己住的小木屋迅速趕路。

林爺爺走在泥土路上,吹着口哨。小鳥們在天上盡情地飛,跟隨林爺爺的韻律,發出婉轉的歌聲。槐樹搖曳着婆娑的葉子,松鼠跳過一棵又一棵樹木,尋找着可口的食物。蟋蟀正在草叢中蓄勢,準備從這處蹦躂到另一處;小兔子與小狐狸在花兒的注視下,玩起了相互追逐的遊戲。

忽然間,風兒匆忙地跑了過來,滿臉驚恐,他的手指頭一個個張開,像無數小翅膀一樣,整個身子都抱着了林爺爺。風兒大聲地說:「林爺爺,不好了!」林爺爺伸出了手,安撫着風兒的額頭,粗糙的老手因趕路發出一陣陣溫熱的氣息。林爺爺問道:「風兒,不急,到底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

「你快回家看看,你快回家看看!」風兒說。林爺爺看到風兒急成這個樣子,他想一定發生了不該發生的事情。小松鼠瞧見林爺爺急匆匆往回趕路,他想,會有什麼重大的事情發生呢?

「林爺爺,今天你這是怎麼了?」松鼠問。林爺爺笑了笑,說:「風兒叫我回家看看,我也不知道怎麼了。」聽到這句話,松鼠一口咬定說:「那肯定不是好事。」「那可不一定,說不定是好事。」林爺爺說。

路上,林爺爺看到大兔子正在講課,大兔子教育一群小兔子說:「孩子們,你們不能吃不了苦啊,只喜歡吃甜的,這可不行。」很快,林爺爺從大兔子身旁走了過去,他想大兔子說得沒錯。當年,山林裏的動物活着真是太辛苦了。到處都是獵人,手拿着土槍,動物要四處奔跑,躲在秘密洞穴裏不敢露頭。兔子不但要避開獵人,還要防止被老虎或狼吃掉。那時的動物,沒有現在這麼和善,經常是大動物欺負小動物,小動物欺負更小的動物。大兔子的苦難教育課,值得小兔子們認真學習。

很快,林爺爺收了收思緒,不想再回味大兔子的話。他已來到自家的門柵欄前,那高大的樹樁上立着一塊小木牌,上面寫着「林爺爺之家」。樹樁上已有了新的萌芽,萌芽吸收着昨晚的寒露,正在生長。

林爺爺撓了撓頭,說:「咦,我的小木屋沒了,他跑哪兒去了?」風兒從不遠處飛過來,連忙答道:「剛和你報告完情報,我就馬上飛回來,可小木屋賭上氣了,任我怎麼勸,也沒制止住。結果,他就跑了。」

「小木屋為啥要跑,在和誰賭氣呢?原來,他一直安安靜靜待在這裏啊……」

「小木屋跟山林吵架了,小木屋發了脾氣,說不想再見到山林,說什麼不和山林做鄰居了!」林爺爺看着近處的山林,此時山林跟沒事人一樣,顯得格外沉靜,又像是賭氣,一聲不吭。「山林啊,你跟我的小木屋說了什麼?他為什麼要離開這裏?」

山上的林子搖動起來,一群鳥兒飛到天上。風兒不安地抖了抖身子,山林化成了一個穿着綠衣服的男孩,站在林爺爺的面前。

山林說:「我不喜歡小木屋,他身上的木頭與石子,都是我家裏的。我對他說,他是小偷。他就對我大喊,說他不是小偷,是我冤枉他。」「那你為什麼說小木屋是小偷啊?」林爺爺不解地問。「因為那些木頭與石子不是他的,而是我的。」「可是沒有了那些木頭與石子,就沒有了我的小木屋啊?」山林突然又沉默了,他抱着自己的胳膊,低下頭。林爺爺慚愧地說:「這都怪我,是我當年闖入山林,拿斧頭砍倒了樹木,用鎬頭砸碎了石頭,才建成了小木屋。那些木頭與石子都是我拿走的,我才是小偷。」

「我不是這個意思!」山林慌張地說︰「林爺爺,你是好人啊!雖然你年輕時破壞過樹木,但這不是你的錯。你是伐木工,當時國家建設需要砍樹,現在你卻能志願留在這裏,堅持了十幾年,目的就是為種下這麼多的樹,這多不容易,我們感激不盡啊!山林不吝嗇,是慷慨的,如果人類或動物有需要山林的地方,山林會給予。如果我認為你是小偷,早就不讓你走進山林了。」

林爺爺說:「既然我不是小偷,你也不是小氣鬼,那是什麼原因讓小木屋賭氣跑掉了?」山林羞紅了臉,說:「因為小鳥們都說你的小木屋漂亮,他們都喜歡站在屋子上,而不是站在林樹上。以前,小鳥們都只站在林樹上,從來不誇小木屋的好。」

林爺爺看着一片灰黃色的土地和翠綠的森林,又看了看風兒,風兒對他笑了笑。他又看了看山林,山林也對他笑了笑。

「那你為什麼要對小木屋說,他是小偷啊?是嫉妒了嗎?」林爺爺問完,發出了一聲聲慈祥的笑。林爺爺笑完,目光又投向沉默的山林。山林害羞地別過了臉,不敢看他的目光。「我知道,你犯小家子氣了!」林爺爺認真地說︰「你是山林啊,大大的山林啊,要裝下很多東西,包括每個動物犯錯,甚至你要為鳥兒停留在小木屋上熱烈鼓掌呢。以前,風兒生過一場大病,打了一個巨大的噴嚏,吹走了大量的小動物,那些小動物怪罪了嗎?」

「這樣啊,小木屋去哪裏了?山林,你知道嗎?」山林帶路,風兒緊隨其後,帶着林爺爺走向了東南方向。走了三四里地,一條清澈的河流橫臥在那裏,透過水可見到底部。小木屋就坐在河邊,儼然聳立在那裏。他很快就見到林爺爺,激動地想要向他說話;但又看到了山林,於是不滿地轉過身,不去看他。「小木屋,你在這裏可好呀?」林爺爺大聲問道。小木屋猶豫了半天,小聲說:「林爺爺好。」「爺爺已經從風兒和山林這裏知道了事情。」「爺爺,我啊不是小偷,我真不是小偷。」小木屋委屈地喊道。林爺爺摸了摸小木屋,那裏有着堅硬和粗糙的木質感,散發着一股歷經風吹雨打的氣味兒。「你當然不是小偷,這些木頭與石子都是你身上的一部分,就像我身上的骨頭與血肉一樣。」

「但是,這些東西……山林說,都是他身上的。」「我錯了,是我小心眼。如果你離開了,林爺爺就沒地方住了,他會想念你的。」山林說︰「我也會想念你的。」

小木屋垂下了頭,說:「那我就不離開了,回到以前那個地方吧。」「住在河邊也不錯,那就在這裏住一段時間吧。不過,不許你和這條河拌嘴啊!」林爺爺長舒了一口氣,一邊說一邊看着這條迷人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