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青少年內地交流核心要素「九個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康敬)在歷史遺蹟尋一段文化的根脈、感受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密碼;回老家故土找一方心靈的港灣,感受宗廟祠堂裏千年的積澱;去看大國重器、科創基地……「百萬青年看祖國」主題活動旨在邀請港澳青少年到內地交流研習、全方位了解祖國的最新發展,透過視、聽、學、玩等親身體驗,增加他們對祖國的認識及國民身份認同。活動精心策劃了港澳青少年內地研學精品路線,包括了北京、江蘇、廣東等30個省市數十條研學路線,帶領香港青少年參訪國家工程、參觀文博機構、結交當地朋友、用腳步遊山河、用心看祖國。

全國青聯秘書長劉愛平昨日在啟動禮上致辭時,用三句話與青年共勉,分別是「願展黃鶴翅,一借飛雲空」、「拋棄區分求共對」、 「屋企人掛住你啊」。 她期望香港青少年常來內地看看,全國青聯及內地各級青聯組織已做好準備,給大家帶來一段終身難忘的旅程。

全國青聯副主席、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表示,特區政府首次為青年發展而制定的青年發展藍圖,定制青年未來發展工作,制定六大方針,超過160項青年工作及措施,政府會積極蒐集各界的反饋,確保藍圖與時並進,貫徹持續推動青年發展的政策,培養更多愛國愛港的青年。

促進兩地青年共同成長

全國青聯副主席、香港全國青聯委員協進會主席、立法會議員霍啟剛表示,「百萬青年看祖國」主題活動能進一步讓香港青年看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希望,在內地不同省市尋找機遇,是促進內地及香港的青年共同成長、共同發展的重要計劃。

全國青聯常委、香港全國青聯委員協進會副主席莊家彬希望香港各界青年攜手努力,凝聚社會各界的力量,與各省市青聯緊密合作,一同做好青年工作,建設美好香港。

全國青聯常委兼港區委員秘書長梁毓偉主持今次啟動禮。他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有200多萬個青年,活動預計有百萬個青年參加是經過現實考量。過去3年間,兩地青年沒有面對面的交流活動,這次主題活動同時動員全國各地青聯的參與,將各地的優勢、最特色的景點綜合起來,希望香港青年能用心去看看祖國的大好河山。

昨日來港出席活動的深圳團市委副書記、市青聯主席袁志雄表示,我們將始終以打造「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首選地」的擔當,為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讓更多香港青年來深圳學業發展。

江蘇省青聯秘書長劉雯說,江蘇推出了首批30個港澳青少年國情教育基地、13條港澳青少年精品交流線路,以及14個蘇港澳青年「同心圓」合作交流項目。香港青年可以通過這些線路和基地,更好地了解祖國經濟社會發展及歷史文化底蘊。

開展青少年內地交流核心要素「九個一」

◆舉辦一次升旗儀式

◆聆聽一堂國情講座

◆走進一處青少年教育基地

◆參訪一項國家工程

◆參觀一次文博機構

◆結交一位當地朋友

◆參加一次文體互動

◆探尋一次鄉土親情

◆開展一次總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