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土耳其大地震舉世震驚,土耳其駐港領事館今日(9日)於官方網站上發布,災民優先需要的物資包括帳篷、毛毯、暖爐(不含電池)、圍巾、手套、帽、熱水壺、杯、電筒(不含電池)及保暖衣物等,同時亦需要成人和兒童的冬季衣物,歡迎市民或團體於下周一(13日)傍晚前,將捐贈的物資送往葵涌貨櫃碼頭指定物流貨倉,只接受全新的物資,不接受二手物品。除香港外,廣州及上海亦有物資收集點,市民有需要可聯絡領事館協調。

香港紅十字會國際及賑災服務主管潘曉怡在電台節目上表示,自土耳其大地震後,當地已發生逾300次餘震,寒冬和暴風雪都影響救援工作,當地的急救和禦寒物資短缺,主要道路仍未打通,運送物資有一定困難。至於受波及的敘利亞亦缺乏大型機器,需要徒手挖掘搜救,當地零星地方仍有衝突,30萬名難民居住在臨時帳蓬,認為首要聚焦人道需要。

潘曉怡表示,正與國際紅十字會商討協助救災,但要等先頭部隊在當地評估需要,香港分會已準備好派人到災區協助。該會亦於社交專頁發文,指國際紅十字會已就今次地震發出緊急呼籲,冀籌募約17億港元援助敘利亞和土耳其受災群眾,香港紅十字會已即時撥款支持救援。

樂施會表示,今次是當地近百年最強地震,該會已迅速聯同當地約80名合作夥伴,為10個最嚴重災區訂立緊急救援計劃,同時亦以官方災難應對組織成員身份,走進當地評估災情。該會指出,當地主要公路、房屋倒塌,加大救援難度,災民缺水缺糧,加上現正處於寒冬,部分地區更有風雪,生還者飢寒交迫。

香港世界宣明會表示,今次地震最終遇難人數估計可能突破2萬人。該會將在土耳其和敘利亞北部開展救援工作,率先為災民提供水利衞生、醫療、棲身之所及保護等方面的支援。

東瀛遊旅行社表示,今天起至周日(12日)晚上7時,開放銅鑼灣、沙田及旺角3間分行作為物資收集站,並於下周一前將所收集到的物資轉送至土耳其駐港領事館指定葵涌物流貨倉。

●部分捐款途徑:

香港紅十字會:http://link.redcross.org.hk/23tsewebcn

樂施會:https://bit.ly/TurkeyEarthquake23

香港世界宣明會:https://bit.ly/3xbcXwM

●物資捐贈途徑:

‧土耳其駐港領事館指定貨倉

地址:葵涌大鴻輝中心第一期1408室

包裹規格:註明「衣物/鞋類/避難物資」

‧東瀛遊

日期:今天至下周一

收集站: 銅鑼灣分行(百德新街2-20號恆隆中心705室)、沙田分行(連城廣場旅遊廊707室)、旺角分行(彌敦道招商永隆銀行中心505室)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