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俞晝 及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8日下午1時30分,經過四個多小時的艱難行程,中國救援隊一行82人抵達土耳其地震重災區哈塔伊省的哈塔伊市,隨後立即安營紮寨,並同當地災害與應急管理署官員對接,得到兩塊搜救區域,準備開始實施搜救行動。當天晚些時候,經香港轉機的中國公羊救援隊也趕抵阿達納機場。藍天救援隊、深圳公益救援隊等中國救援力量也正不斷向土耳其地震災區集結,有參與協助救援、主動擔任嚮導的當地年輕導遊說,看到這麼多救援力量,就看到了希望,「感謝你們,來幫助我的家鄉!」

◆當地時間2月8日,中國救援隊搭乘長途大巴奔赴地震重災區哈塔伊省參加救援行動。 新華社

「我們第一批八名隊員,包括七名從中國出發的隊員以及我們的土耳其隊員已順利集結。」公羊救援隊先遣隊領隊何軍表示,隊員們現在的精神狀態都不錯,預計兩個半小時後抵達受災最嚴重的地區。「最重要的是,經過報備,我們拿到了INSARAG聯合國發給我們的認證,有了這張紙,我們可以進入到地震現場開展合法的救援。」何軍向香港文匯報記者展示說,「我們的救援隊編號為:CHN-10(中國公羊救援隊),其中CHN即表示我們來自中國。」

◆土耳其當地時間2月8日13時12分,中國第一支社會救援力量公羊救援隊抵達地震災區阿達納並完成報備,INSARAG聯合國認證救援隊編號登記為CHN-10(中國公羊救援隊)。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

公羊隊第二批隊員今抵達土耳其

「第二批隊員及另一條搜救犬來自世界各地公羊會組織,他們將於2月9日抵達土耳其,兩批隊伍共攜帶雷達搜索裝備4套、破拆裝備10套、支護裝備若干,以及兩條專業的搜救犬。」公羊救援隊是公羊會下屬應對災害事故應急響應的國際化專業救援隊伍。何軍坦言,「我們乘坐的是民航客機,沒法攜帶大型重裝設備到現場。對於我們這樣的專業救援隊伍來說,最遺憾的就是明明知道廢墟下面有人,如果缺少趁手的大型工具,可能會拖慢施救時間。」

土耳其青年小埃做了十多年的中文導遊,接待過許多來自中國的旅行團。這一回,得知公羊隊遠赴重洋進行救援,他感到十分激動,並自告奮勇要求陪同救援隊伍進入災區。「我很熟悉土耳其的路況,又會講中文,很樂意擔當中國救援隊的嚮導。」為此,小埃提前把妻子與孩子送到了親戚家,簡單收拾了幾件衣服便奔赴伊斯坦布爾機場等待救援隊的到來,並陪同轉機前往阿達納。

這兩天,卡赫拉曼馬拉什白天溫度1℃到2℃,晚上的氣溫則在零下。「兩次大地震還有上百次餘震,同時重創了至少十個省。」小埃明顯感覺到,地震當天,政府的救援力量跟不上。「即便新聞報道說已經有兩萬人參與救援,但倒塌的房子、受災的人太多了。」隨着世界各國救援隊趕赴土耳其,小埃看到了希望。「感謝你們,來幫助我的家鄉!」

外交部:中方將向敘利亞援3000萬元

來自湖北、安徽、湖南等中國十餘省份的120餘名藍天救援隊隊員也於8日晚間從武漢出發,合肥市藍天救援隊隊長蘇琴是此次馳援隊伍中為數不多的女性。她表示,女隊員抵達現場後主要承擔協調、後勤保障及院前急救等工作。另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決定向敘利亞方面提供3,000萬元人民幣緊急人道主義援助。

我是中國救援隊82名成員之一。嚮導告訴我,從阿達納機場到哈塔伊省災區約需四小時。

開始道路還算平坦,沒有看到路面開裂的現象。

從機場出發一個多小時後,車越來越多,路越來越堵,周圍車輛鳴笛持續不斷。感覺越靠近災區,情況越不樂觀。

「前面路陡、彎多,全是下坡路。很多車輛是救援車輛,車速較慢,貨車也較多。」救援隊一名負責人在客車前排,手中的對講機傳出聲聲安全提示,「一定注意安全」。

向着災區艱難行進,路上救護車鳴笛聲漸漸此起彼伏,殘垣斷壁隨處可見。去往哈塔伊的公路處於半癱瘓狀態。

手機信號時斷時續,我用手機記錄路上的場景。

——新華社記者武思宇發自土耳其地震重災區哈塔伊市

香港59人搜救隊昨晚啟程

(記者 文森)土耳其、敘利亞強烈地震震驚世界。救命如救火,中國多支專業救援隊和各省市民間救援隊趕赴災場,香港特區政府昨日亦派出59名由保安局、消防處、入境事務處和衞生署人員組成的搜救隊前往土耳其,協助地震災場的搜救工作。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和土耳其駐港總領事等到機場送行。

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昨晚於機場為香港搜救隊舉行授旗儀式。

這次搜救隊59名成員,50人來自消防處,由副消防總長率領,帶同坍塌搜救工具、生命探測器、混凝土切割工具等趕赴現場,其餘人士包括醫生、護士及保安局人員。今次是消防處自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後,再次派出專隊參與救援工作。

◆香港搜救隊昨晚啟程。

李家超籲為救援隊打氣

行政長官李家超於社交平台Facebook發帖表示,土耳其強烈地震造成嚴重傷亡,令人痛心。特區政府派遣一隊約59人搜救隊伍昨晚前往地震災區協助搜救,「目前我仍身處阿聯酋進行訪問行程,謹在此感謝特區搜救隊各成員體現專業精神,協助土耳其當局拯救生命。我希望大家和我一起為搜救隊打氣。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援搜救隊一切所需,使他們能順利完成救援工作。」

陳國基昨晚到機場為搜救隊送行及舉行授旗儀式。他向搜救隊發言表示,當地大地震造成大量死傷,很多人被埋瓦礫下,「當地環境變化大,有一定危險性,希望搜救隊到當地在保障自己安全的同時,盡力拯救生命。」他形容這次任務很有意義,並指香港搜救隊成員都是精英,他引以為傲,希望凱旋歸來,又表示不排除再派員支援。

參與搜救的消防處坍塌搜救專隊人員說,暫知道會到當地一星期,而昨日收到消息要準備物資隨時出發,今次是他首次參與外地搜救行動,將帶同搜索犬到當地,形容心情緊張,但強調平日訓練有素,希望發揮應有水平。

敘外交部:美制裁阻礙人道主義救援

綜合外電及新華社報道,土耳其周一發生的大地震,在鄰國敘利亞造成巨大災難,據敘北地區的居民和援助團體描述,當地到處是倒塌的建築物、醫院擠擁不堪、絕望的父母抱着昏迷的孩子。在經歷近12年的內戰,大地震令民眾生活雪上加霜。由於受到美國制裁,今敘國缺乏救援設備,救援人員被迫徒手挖掘廢墟。敘國外交部前日發聲明,指責美國的制裁阻礙人道主義救援工作。

敘利亞遭受大地震和多次餘震後,許多建築物損毀倒塌。醫院的景象與內戰高峰期相似,病房裏滿是共用床位的病人,醫生在每個角落為受害者治療。

敘紅新月會:重型機器等運送受阻

敘內戰爆發後,美國及其西方盟友大力支持敘反對派武裝,導致當地戰亂衝突持續至今。阿勒頗這座歷史名城在戰火中破壞嚴重,而美國等西方國家實施的經濟制裁使敘經濟凋敝,人民生活困苦不堪。位於敘北地震災區的阿勒頗市,公立學校教師希盧激動地向記者控訴西方的單邊制裁。「我們需要幫助,我們厭倦了這一切。真可恥,西方國家正懲罰敘利亞人民,它們必須取消制裁!」

當地公務員巴薩拉特說,「情況是災難性的。應對此類自然災害需要國際努力,我們需要很多幫助。大多數情況下,阻礙救濟援助運抵的是制裁。」他指制裁是問題根源,取消這些制裁是當務之急,因它們是不合理、不公平的。敘利亞紅新月會負責人哈布巴提表示,西方國家對敘實施的封鎖和經濟制裁阻礙震後救援,「我們需要重型機器、消防和急救車輛,以加快救援進度。」他呼籲西方國家盡快解除對敘制裁。

敘專家:削弱公共機構提供水電能力

敘利亞外交部前日發聲明, 反駁美國試圖誤導世界輿論及聲稱制裁不妨礙對敘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但事實上,面對地震災害,敘民眾徒手在廢墟中挖掘,因他們沒有所需的設備和物資,敘救援隊沒有相關工具和設備來營救深埋廢墟下的人,他們需要花兩倍時間來展開救援。敘外交部表示,美國官員可以撒謊,但敘地震災區的照片不會說謊。儘管面臨制裁,敘利亞人民依然以充滿力量和堅定的意志來應對災難。

敘政治問題專家奧馬里認為,美國等西方國家對敘經濟制裁既阻礙敘人民獲得基本生活保障,也削弱敘公共機構提供水電等基本服務的能力。

中國外交部也敦促美國放下地緣政治執念,立即解除對敘利亞的單邊制裁,為人道主義救援敞開大門。8日記者會上,發言人毛寧指出,美國長期介入敘利亞危機,頻繁進行軍事干預,施加嚴酷經濟制裁,造成敘利亞大量平民傷亡,人民難以獲得基本生活保障,經濟發展和重建進程面臨重重困難。時至今日,美軍仍然霸佔着敘利亞主要產油區,搜刮掠奪八成以上的產油量,走私燒毀敘利亞糧食庫存,使人道主義危機雪上加霜。「大災當前,美國應當放下地緣政治執念,立即解除對敘利亞的單邊制裁,為人道主義救援敞開大門。」毛寧說。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