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昨日以34票贊成、1票棄權通過支持149億元興建「簡約公屋」的撥款申請。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簡約公屋」計劃昨日先過第一關。在立法會財委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上,以34票贊成、1票棄權下通過支持149.1億元撥款申請,以開展首批4個「簡約公屋」項目,同時建議財委會進一步討論。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指出,「簡約公屋」具有很重大的社會價值,會繼續解說工作。有議員認同,「簡約公屋」是一項德政,能盡快改善基層的生活環境。一班居於不適切居所的市民則赴立法會大樓外請願,直言「簡約公屋」猶如劏房戶的「救命草」,支持早日推展。

◆一班居於不適切居所的市民於工務小組會議前到立法會大樓外請願,並向該小組委員會主席盧偉國呈上請願信。 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立法會財委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特區政府申請149.1億元撥款以興建合共可提供1.7萬個單位的4個「簡約公屋」項目,以及為第二批另4個項目進行施工前期工序。

議員盼取締劣質劏房

會上,多名立法會議員均表明支持「簡約公屋」計劃,亦支持啟德世運道項目選址。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表示,世運道選址的爭議是啟德居民與政府對第二個核心商業區(CBD2)的理解有落差,促請政府加快興建區內文娛設施、地下街及研究單軌列車等集體運輸系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則指,現時許多市民的居住環境異常惡劣,促請政府在推展「簡約公屋」的同時,一併訂定告別劏房時間表,取締劣質劏房。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表示,善用土地是社會共識,「簡約公屋」令土地得以地盡其用,且屬臨時性質,令劏房居民有安身之所,希望盡快開展。他說:「有13歲小朋友,4歲便開始與媽媽同床至今,「簡約公屋」項目可摧毀不合理、不人道的劏房市場。」

不過,亦有部分議員認為政府解說不足。其中,選委界立法會議員陳沛良指「簡約公屋」是一項利民政策,更是告別劏房的德政,但同時認為政府在政策出台的過程中未有做好諮詢工作,以致儘管後來多次澄清,也無法充分釋除公眾疑慮,需要檢討。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狄志遠亦認同,「簡約公屋」能改善基層市民生活環境,但質疑政府在選定世運道地皮前未有妥善與該區居民溝通。

促做好溝通諮詢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指出,擬建「簡約公屋」的8幅土地得來不易,而世運道地皮完成項目後,會交還作商業用途,啟德CBD2的規劃不變,「簡約公屋」住戶在簽定租約時亦已知道合約屆滿後要如期遷出。她強調,「簡約公屋」能幫助一大班現時居住環境很惡劣的市民,具有很重大的社會價值,政府會繼續進行解說工作。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重申,世運道地皮完成「簡約公屋」項目後,會交還作商業用途。中通社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何珮玲表示,CBD2的目標涵蓋整個九龍東,包括啟德及九龍灣,現時九龍東已建、在建及已批核待建的商業樓面面積達400萬平方米,等同中環核心商業區,而啟德有9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仍未推售。至於啟德配套問題,她指現時九龍城校網學額過剩,啟德發展區1J3區用地是計劃作綜合大樓,未來5年會盡快做技術可行性研究,並在之後5年盡快展開工程。

劏房戶議會外聲援

一班居於不適切居所的市民昨日在立法會工務小組會議前到立法會大樓外高呼「公屋有排等、劏房好難捱」、「簡約公屋紓貧解困」等口號,促請政府盡快推展「簡約公屋」。

現年70歲的劉先生、現時以每月2,000元租住油麻地一個床位,過去5年一直遭鼠患困擾。他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晚晚被木蝨咬,睡都睡得不安心。」他原本任職餐廳侍應十多年,奈何餐廳於2021年結業,自此再也找不到工作,「積蓄用光,現時每月靠約4,000元生果金維生,租金佔了一半,只能死慳死抵。」因他剛申請公屋不久,未符「簡約公屋」需輪候公屋至少3年的申請條件,但他也希望藉「簡約公屋」項目的開展,讓社會體會低下階層的困難。

陪同劏房戶到場的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指出,香港有許多閒置土地,「簡約公屋」只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法,卻能幫助許多低收入或失業的基層,啟德選址亦令劏房戶有盼頭,「希望各界互相了解,促成美事,長遠亦可減少社會成本。」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