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仔直言無意扮演超級英雄。
◆華仔稱今次扮演的角色十分專科。
◆華仔表示對白繞口難記,演出並不容易。
◆華仔在片中飾演恒宇—角。
◆吳京與劉德華在電影中擦肩而過。

前日劉德華(華仔)接受香港媒體訪問,分享拍攝《流浪地球2》的趣事及感受,直言拍攝過程比他最初想像中辛苦,因要穿上沉重的太空衣及拍攝時間較一般電影長,他說:「冇諗過我特別演出都需要拍咁耐,最後都拍了近50組戲。」整齣戲華仔的戲份佔了一半。華仔又透露將會參與演出《流浪地球3》(簡稱:《流浪3》),將數字生命延續下去。而他又表示喜歡富人性化的科幻片,但就無意扮演超級英雄,亦沒打算上太空旅行。

在新片中華仔的角色會研究數字生命,最終走入虛擬世界。他指劇組最初討論時,都想過將數字生命延續到第三集,但一切就要視乎今次的效果。華仔透露影片將會有第三集:「知道製作組都想將《流浪地球》做長遠嘅IP,以往曾出現嘅角色,導演都盡量希望喺未來集數可以再出現,亦可以加入唔同角色。(換言之你有份拍第三集?)佢哋希望有我,但我個角色已拿咗飯盒走咗(意思指角色已離世可收工),之後就係講數字生命開始,講平行宇宙、永恒不死嘅訊息。」

為了配合科學家的角色,華仔要將頭髮噴白化上老妝,在眼角加上受傷的妝容,還要戴上一個千度近視眼鏡。華仔自爆因戴上眼鏡後感到頭暈,看什麼也是矇的,最初都有點抗拒,於是他與另一位演員寧理就預備多一副沒度數的眼鏡,在不為意時便換掉,但結果「出貓」不成,在鏡頭下還是看得出來,之後發現戴了近視眼鏡後,在動作表演的節奏上會有點不同,演出時亦較真實。此外,對白繞口難記及要寫出很多理論,對華仔來說同樣有難度,同時這次的體驗亦令他感到很新鮮:「以往我曾演科學家,但這次真正穿太空衣踏上月球,加上是數字生命研究者,比較再要專科一點。」

拍水底戲 潛藏危險

戲中華仔要拍攝一場水底戲,他指這場戲相對比較辛苦,但劇組已盡力令他們拍攝得最舒服。拍攝時將整個境吊起,到拍攝時才沉下水,不用演員經常上落水,因有氧氣筒很重。他覺得在製作工業上是頗大的進步,而他們也要學習自救,他說:「因為要穿上潛水衣,下水時會浮,於是要在身上加很多鉛,否則會飄來飄去,而每次開工前都會預計到危險情況,現場有很多潛水員,若發生事他們每人會負責幫助一個演員,同時又要計準潛水員來到自己身邊要幾多秒時間,每天拍攝前都會預演一次,但就不用上潛水課程。」華仔指寧理完全不懂潛水,大家一齊落水,對方反而很大膽,而他就會盡量保持慢呼吸,他笑說:「自己係明星唔可以衰比人睇。」幸好拍攝過程很順利,所有事都在預計之內完成。

不少演員都是科幻片迷,華仔自言都喜歡看科幻片,但他喜歡有感情的科幻片,如《ET外星人》。問到他可有做超級英雄的夢想?華仔直言沒有:「我好喜歡《蜘蛛俠》中「沙人」的角色,科幻之餘亦結合人性,都好希望演到這類角色,而今次嘅角色都有點接近。」現時人類已可上太空旅行,問到華仔又可有想過將來會去星際旅行?他笑說:「我冇呢個夢想,因為上到去都係坐喺度,唔可以嘆杯咖啡,我冇呢個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