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湖口岸附近的銀行等人頭攢動。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昨日羅湖口岸正式全面通關,無數港人紛紛北上,他們前來口岸附近的羅湖商業城裏面的茶餐廳、餐館和銀行等。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看到,尤其是港資茶餐廳大快活和建行、工行擠滿了港人,前來就餐和更新銀行卡、電話等信息,更有許多港人重新辦理手機卡或者更新手機等信息,以方便與內地親友和客戶聯絡。

記者昨日在羅湖商業城一樓看到,無數港人將工行營業廳擠得水洩不通。該行有關工作人員表示,因為三年疫情未通關,許多港人住址和手機號碼等有一些變化,從而影響其內地銀行賬戶的使用,於是紛紛前來取號排隊。

在眾多工作人員的幫助和指導下,港人重新填寫住址信息和手機號碼等。因為人太多,他們在自助機器前排成六七個隊列,等着叫號辦理業務。記者看到,有的港人則辦理存款和取款業務,以及一些理財業務,不過該比例較少,絕大多數是更新賬戶信息。

記者在該商業城建行營業廳同樣看到,也擠滿了大量的港人,許多港人甚至排隊到營業廳外,一些客服人員不斷地指導港人如何填寫更新的信息。

餐館老闆:客流增長逾倍

昨日上午11點多,記者在羅湖商業城一樓港資大快活茶餐廳看到,也擠滿大量港人,紛紛在點餐或者用餐,眾多服務員都忙個不停。該茶餐廳有關人士賴先生表示,其從昨日早晨6點半羅湖口岸通關後正式開業,迎接港人前來喝早茶和中餐、晚餐等,中午有70位港人同時用餐。其價格並不貴,折合匯率後約三四十元人民幣,有一份快餐和一杯飲料。記者在羅湖商業城G層看到,多個餐館均坐滿了前來用餐的港人,有餐館老闆稱,客流增長了一倍多,顯得十分高興,終於盼到了羅湖口岸的全面通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