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根據相關安排,中學跨境學生2月8日起有序返港參與面授課堂,小學、特殊學校及幼稚園跨境學生,則由2月22日起回港上課。不過2月6日深港全面通關,不少跨境學生已經自行赴港上學。蓮塘/香園圍口岸一早便有大批跨境學童排隊過關。

由於是新口岸,有校巴工作人員一早來到現場,了解上下車路線,並和口岸工作人員溝通過關程序。跟隨學生前來的跨境校巴工作人員鄧姑娘表示 ,目前有約100名中學生預約校巴從蓮塘/香園圍口岸過關,共三台車8號當天發車。小學則有兩台車,於22日發車。「這些學生多數來自蓮塘和沙頭角,今天見到數十名家長自行帶孩子排隊過關,10多分鐘時間大部分人都過了關,通關過程相對順暢。」她在口岸出入境大廳來回走了數圈,了解從車場到出入境的路線,又同工作人員商討如何協助學生出示健康申報卡等問題。

鄧姑娘稱,相信8號開始學生過關數量會大為增加,屆時過關時間可能會有所增加,「希望7點10分至15分左右學生可以到香港一側上車,沿途接送學生派到最後一站預計為7點50分左右。」

潘女士的兒子為香港心誠中學中二學生,疫情三年首次返港上學,母子心情都格外激動,早上5點多就起床,6點半左右便抵達蓮塘/香園圍口岸,成為最早抵達的深圳出境人員。她表示,雖然8號才安排跨境中學生返校,但恰好蓮塘/香園圍口岸的巴士線路途經學校,便準備自行過關上學。「蓮塘口岸是新的口岸,之前沒走過,所以今天特意跟公司請假,跟兒子一起走一趟。」

她指,家住在沙頭角,門口便有巴士和地鐵站可直達蓮塘/香園圍口岸,約10多分鐘,交通便捷。天色未亮,潘女士和兒子就出現在蓮塘/香園圍口岸的出境大廳,無需預約不用核檢,潘女士提前給自己和兒子填好了健康申報信息,便在大廳門口等候,第一次走新口岸,她也有些忐忑,「7點通關,希望盡快過關,踏上第一班出發的巴士。」

入學逾一年 首次踏入校園

7點將到,潘女士迅速帶着兒子來到出境的通道,正式踏上上學路,一路上,她仔細計算時間,「從海關樓廈大門口步行到3樓過關處約5分鐘,過關大概4分鐘,過完關走到巴士站搭乘B7用了4分鐘左右,從開車到下車總共20分鐘車程,下車步行到學校用了7分鐘。整個流程用了31分鐘左右。」

7點35分,兒子到校,校長在門口迎接,潘女士十分感慨,入讀中學一年多來,兒子終於首次踏入校園接受面授課程。她指,「疫情開始撞正兒子五年級考呈分試的關鍵時期,只能匆匆轉線上舉行。六年級畢業禮也難以返校聚會,老師將孩子們的照片一一拼貼組成一張合照,成為特殊的紀念。」

如今深港全面通關,跨境學童得以正常上學,潘女士也期盼兒子能夠盡快適應,早日追上學習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