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香港與內地昨日起全面通關,雖然中學面授課堂於8日才正式恢復,但部分跨境家長昨已率先帶子女來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提醒,家長宜了解各出入境管制站的清關安排及交通配套,以為子女選用合適的管制站。有北區中學校長則指,目前率先來港的跨境學生仍屬少數,絕大部分中學生應會待明天上午才來港重回校園復課,各學校都正為跨境同學復課事宜嚴陣以待,包括提供迎新輔導安排,尤其是從未踏足過校園的初中同學,學校將會於買校服、訂飯,課程與社交等方面支援,多加關注他們的適應情況。

政府將提供便利過關服務

蔡若蓮昨日上午有份到羅湖口岸視察,她在Fb專頁分享指,聽取了入境處和海關人員的介紹,了解通關後首日情況,亦感受到市民對全面通關的興奮心情。她又提到,特區政府會為跨境學生提供便利過關服務,跨境學生可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上學,也可乘搭校巴或跨境校巴往返和出入境,期盼跨境同學早日回歸校園,享受豐富多彩的學習生活。

北區中學校長會主席、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馬錦燦紀念英文中學校長方奕亮昨日亦表示,的確有一些跨境學生率先回港,但只屬少數,「始終周三才正式復課,今日(6日)回來的,多是特別情況,可能有些是家長來港了……基本上即日來回的學生,暫時就未有好多。」

學校為跨境生提供迎新輔導

被問到學校準備情況,方奕亮指跨境生復課事宜醞釀已久,學校均已嚴陣以待,包括提供相關迎新輔導安排,亦會視乎個別學校的跨境生人數,以決定是否按高中及初中分批返校。「我們預計到一些難處,例如有些初中生三年來都未來過學校,即使中四生都只回來過一年,都需要時間去適應,會密切留意。」

他表示,學校會更多地關心跨境生未來在課程、社交等方面的適應情況,至於交通方面,相信中學生不會有太大問題,之前亦已透過通告提醒學生,羅湖口岸有工程進行,宜預留時間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