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民在智能簽註服務區辦簽註。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方俊明 深圳、廣州報道)2月6日,隨着深港陸路口岸全面恢復通關,深圳重新開放了港澳自助簽註機的使用,為市民提供24小時的智能簽註服務,使深港往來更加便利。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深圳市羅湖區行政服務大廳看到,中午還未開放時,門前隊伍就已排成長龍,開門後人們便一下蜂擁而入搶辦證。市民溫小姐說,因為擔心人太多,自己中午13時30分就已經到了門外排隊,排隊用了一個小時,但是智能簽註確實方便快捷,服務效率也高很多,「我就是為了等『一簽多行』,上周五預約到了號也取消了,隨到隨簽特別方便」。不過,也有市民看到很多人趕來進行自助簽註,選擇等晚上人較少時再錯峰辦理簽註。

在服務大廳的智能簽註服務區,集中擺放了十餘台港澳自助簽註機,隊尾一直到門外,還接連不斷有市民過來等候簽註。有一半左右的簽註機已經開放供市民使用,現場有維修人員正在調試維修尚未開放的簽註機。服務區門口也安排了工作人員進行答疑指引,清晰明瞭地解答了不少市民的疑惑。

自恢復赴港旅遊簽註以來,深圳市民關注香港自助簽的恢復時間。有市民表示,人工審核費時費力,人工窗口辦理的預約名額經常爆滿,早點恢復自助簽註是很有必要。

市民:計劃周末與家人赴港旅遊

廣州也在同一天恢復辦理赴港旅遊自助簽。廣州市民張女士表示,6日上午,多個辦證中心的自助簽註機前都排起隊來,現場有工作人員講解並幫助市民使用自助機,一般3分鐘左右即可完成續簽。

「使用自助機辦理赴香港個人遊簽註,很方便,實現赴港遊『想走就走』。」廣州市民陳先生表示,「我計劃周末時間和家人一起赴港。時隔三年多時間,想念香港的美食和煙火氣,還有探望在香港的親友。期待隨着兩地全面恢復通關,兩地的交往越來越頻密與便捷。」

香港文匯報記者6日傍晚從「廣州公安」微信公眾號看到,預約赴港澳通行證、護照等出入境證件及簽註依然火爆。至於廣州14個辦證中心或政務服務中心的網上預約,可預約的最快辦理時間也要到2月17日,為距離市中心較遠的從化區辦證點;增城辦證點也要排至2月23日;預約最火熱的依然是海珠區辦證點,預約要排到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