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情尚好的2021年,「硬核喜劇」在深圳的演出幾乎場場爆滿。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硬核喜劇」主理人子龍。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市場寒盡春將生 演藝人蓄勢再出發

疫情三年對娛樂行業而言不亞於一場寒冬。不時散發的疫情引發各地摸不到規律的封控和限流,讓以聚集型消費為主要營收的娛樂行業終日蕭瑟。對於從業人員而言,每度一日戰戰兢兢,每行一步如履薄冰,他們既需要保持一定的曝光度以免被觀眾們遺忘,又需愛惜羽毛不能不顧搵食相而導致塌房。如今內地防控全面調整,各行業亦迎來了復甦,望着過往三年一直空蕩蕩的觀眾席,他們表示經過三年的沉澱與反思,會更加重視和珍惜來之不易的機會,以更專業和更大的熱忱,回應大家的期盼。◆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李薇廣州、深圳報道

「疫情三年,2022年是最艱難的一年」,這是演藝行業人士對2022年的普遍感受。數據顯示,2022年演出市場規模不足300億元,較疫情前的2019年折損近半。中國演出行業協會在去年三月份更是爆出全國有9,000場演出取消,一萬多家註冊演藝機構和團體解散,佔到整個行業的三分之一以上。這一年,「硬核喜劇」脫口秀俱樂部在內地營業收入銳減50%,也裁員近三分之一。

自製視頻專欄 線上引流自救

危機對「硬核喜劇」的主理人子龍而言是危中有機的。回到2022年,休整期的「硬核喜劇」沒有「乾等」營業。在B站上,他們自製了一檔全女脫口秀視頻專欄《Ladies First|我們都是搞笑女》,每集3至5分鐘,一共8集,上線以後全網點擊量過百萬,不少KOL在小紅書上為他們宣傳點讚。同時,在深圳總部,「硬核喜劇」也推出了為期60天的免費培訓班「喜劇練習室」,希望借此挖掘優秀的脫口秀新人,給廠牌增加新鮮血液。

「我們也會給衛視寫節目本子,賺點外快。」子龍承認,在2021年大環境尚可的時候,「硬核喜劇」是不願意給節目寫本子的,覺得這是一個伺候別人的事,做起來憋屈。「但2022年經濟環境的確很差,有些事情就還是得做。」至於直播、運營抖音,這些都不在「硬核喜劇」的考慮範圍內。抖音雖然群體龐大,但用戶大都享受不用動腦的快樂。「脫口秀你如果沒有在文字裏感受到快樂,你是無法進入內容本身的,這和抖音的邏輯是相反的。」

屢遭停演 何去何從成關鍵

「硬核喜劇」在北京三里屯附近的場地,於過去十二個月裏只營業了一個月;上海所有場地從三月到七月間是停業狀態,不得已還關閉了其中一個自營場地;廣州因政策關係,原本計劃開張的新場地也不得不擱置;情況最好的深圳,也有三個月無法營業,好不容易開張了,最慘淡的一天,180個座位的場子只賣出不到30張票,而這點票錢根本不夠支付場地租金。

有的脫口秀演員把這樣的停演當成休假,有的開始謀求出路轉型,但更多的人是在反覆的折騰中失去了心氣,感到洩氣和迷茫。

演出計劃將重質不重量

「優秀的人做什麼都不會差,但如果本身就一般,在危機面前就需要考慮自救。」子龍毫不客氣點出,疫情不過是加速了市場萎縮,更核心的問題是真正在看脫口秀的人,比講脫口秀的人更懂脫口秀。「懂脫口秀的人對演員的要求非常高,目前市場上99%的線下演員是無法滿足他們的。再加上疫情影響,脫口秀的市場、營銷、媒介、流量都在萎縮,預算、人員成本也只能跟着削減。」

聊到2023年的規劃,子龍說,除了會繼續做《Ladies First》第二季、「喜劇練習室」第二輪招募,「硬核喜劇」也會在線下演出上做一些方向調整。例如原本一周會在北、上、廣、深、杭五地開展30+場的單口喜劇現場演出,現在會減量並與保利、大劇院等大型劇院談合作,「做10場50人的,不如做1場500人的。」另外也會在東莞、南昌等二三四線城市進行全國巡演。「2023年我們求質不求多,希望進一步夯實線下和廠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