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美國選民認為經濟狀況沒有改善,對拜登的「經濟牌」不買賬。 美聯社

美媒指聚焦經濟復甦外交事務 為競逐連任宣傳

美國總統拜登將於當地時間今日發表國情咨文。多間美媒日前披露,拜登料會在國情咨文中聚焦經濟復甦的積極進展,也會關注各項外交事務,作為明年預計競逐連任的宣傳主題預覽。不過共和黨重掌眾議院後,就債務上限、經濟發展、對華外交等議題仍態度強硬,自身民望還未見回升的拜登,日後施政估計還會面臨相當多的阻礙。

美國上月意外錄得非農業就業人數增加51.7萬,失業率回落至3.4%,維持在50餘年來低位。有白宮官員透露,拜登計劃大力宣揚這些成果,強調美國通脹水平有放緩跡象,各地基建發展速度也在加快,從而描繪全美經濟形勢「一片向好」的前景,希望提振選民信心。

助低薪家庭減壓成得分項

不過分析指出,美國的經濟數據背後仍有隱憂,現時政策對弱勢群體的協助明顯不足。據報有內部建議稱,拜登要藉國情咨文宣傳幫助低薪家庭,減輕他們照顧長者和子女壓力,作為競逐連任的得分項。也有競選顧問建議,拜登要強調繼續推進已達成跨黨派共識的基礎建設法案,以及針對半導體等先進製造業的投資,描繪自己在民生事務上願意尋求跨黨派磋商。

共和黨人則持續在經濟和外交等議題向拜登政府施壓,關於聯邦政府債務上限問題,兩黨仍未達成共識。新罕布什爾州共和黨籍州長蘇努努還公開批評稱,拜登將所有經濟成果歸功於自己,卻刻意迴避通脹率仍然高企。《華爾街日報》亦分析,在俄烏衝突持續、中美關係緊張之際,部分共和黨人反對加碼對烏軍援,揚言要對華擺出更強硬姿態,都會考驗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布局。

分析指應回應「文件門」事件

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還指出,如何應對輿論正在發酵的「文件門」風波,將是拜登今次國情咨文的關注點之一。分析稱拜登至少要仿效前總統克林頓應對性侵醜聞時的作法,簡要回應事件,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拜登團隊只有妥善處理,才能避免「文件門」風波成為其減分項,影響連任前景。

《華盛頓郵報》與美國廣播公司(ABC)前日發布最新民調顯示,拜登政府施政的支持率僅42%,反對率則達53%,兩組數據過去數月幾乎沒有變化。尤其在經濟表現方面,不滿意的受訪者比例達58%,還有41%受訪者直言自身現時經濟狀況不及拜登就任初期水平。分析稱民調結果亦是提醒拜登政府,多數選民仍認為美國經濟狀況不見顯著改善,或對拜登的「經濟牌」不會買賬。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