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今發表國情咨文,白宮周圍已增設圍欄加強戒備。 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據報在國情咨文中,會呼籲加強對矽谷科企巨擘的反壟斷監管,以及加強私隱保護的必要性。美媒引述消息稱,面對共和黨人控制的眾議院,在國情咨文中關注科企監管可能是拜登嘗試尋求兩黨共識,希望就部分議題實現跨黨派合作。

拜登就任兩年間,民主黨控制的國會多次嘗試推動新法案收緊對科企監管,但幾乎都無功而返。有知情人士透露,白宮副幕僚長里德在制訂國情咨文演講的政策部分上發揮關鍵作用,他對科技行業監管態度向來強硬。分析亦指拜登就任總統後,任命不少強硬派擔任關鍵的科技行業監管職位,不過受限於黨派分歧,還要優先關注其他重要事務,拜登政府加強監管科企的多數目標還未實現。

倡導兒童網絡安全的非營利機構「Common Sense Media」創辦人斯蒂爾稱,國情咨文若提及加強監管科企,料會成為科技行業的分水嶺時刻,「這有望成為總統制訂大膽議程的關鍵時刻,保護美國的兒童、家庭和消費者免受科企巨擘的不利影響。」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