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醫院缺法醫護士即時援助受害者。成小智 攝

香港文匯報訊 (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加拿大性侵罪案數字近年飊升,但全國各地醫療和司法系統等部門嚴重缺乏人手,令到曾遭性侵犯的受害者往往未能及時獲得適當護理,甚至導致罪犯逍遙法外。鑑於現有的法醫護士遠遠供不應求,維護性侵受害者組織力促聯邦及各省市政府切實解決問題,扶助弱勢受害者擺脫陰霾。

全國醫療系統陷入人手短缺危機,安大略省、卑詩省、馬尼托巴省、新不倫瑞克省及紐芬蘭省,均缺乏曾受培訓檢查性侵個案的法醫護士當值。在這個情況下,被送往醫院或自行求助的受害者,未能即時獲得法醫護士收集受侵犯證據,並幫助她們應對創傷。法醫護士其中一個職責,就是應控方傳召出庭作證。全國終結暴力協會執行幹事莫爾表示,各地援助性侵受害者服務不足情況,不單出現在醫療和司法系統,連帶非正式的社區組織服務也未能滿足不斷增長的需求。

僅指引「回家後不要洗澡」

最近,馬尼托巴省溫尼伯市就有受害人未能獲得即時援助,只獲通知自行回家盡量保存被侵犯證據,等待法醫部門人員援助。馬省護士聯會會長傑克遜直斥性侵受害者獲得的待遇太離譜,她們只能獲指引回家後不要洗澡、不要替孩子換尿布和如廁後不要擦拭,完全得不到適度照顧。據悉,新不倫瑞克省和紐芬蘭因註冊護士人數太少,取消培訓檢查性侵受害者的法醫護士。

卑詩省強姦危機中心執行主任伊斯雷爾指出,法醫護士固然擔當重要角色,但各級政府還應投資於醫院以外的社區護理單位,令它們成為遭性侵後獲得急需護理的庇護所。根據加拿大統計局去年8月發表的一份報告,全國2021年性侵案較2020年上升18%。在2021年,警方接報的性侵案共有34,242宗,創下自1996年以來的最高紀錄。犯罪學專家指出性侵案其實不只這個數目,不少受害人基於不同原因沒有報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