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卡尼(左)以267個入球,獨享熱刺隊史神射手頭銜。路透社
◆基斯甸羅美路(右)寧願出動「超技術」,也不輕言讓夏蘭特(左)拿球。 美聯社
◆卡尼(右)入球瞬間。 路透社
◆熱刺球場屏幕打出祝賀卡尼的語句。 路透社

英超追「兵」失利 又涉財務違規面臨扣分

曼城再次難逃兵敗熱刺主場的宿命,本輪英超重頭大戰,哈利卡尼一箭定江山加冕熱刺隊史射手王,帶領這支北倫敦豪門以1:0力克「藍月兵團」。曼城全失3分,錯失追近阿仙奴榜首位置的良機,賽後更被指涉嫌多次違反英超財政規則而面臨聯賽扣分的處罰,可說是雙重打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志達

領跑英超積分榜的阿仙奴日前爆冷不敵愛華頓,曼城本來有望趁機縮小分差,但在香港時間6日凌晨作客熱刺中,曼城開賽15分鐘便失守,熱刺踢出高位逼搶,中場賀積查治在客隊後場截擊得手,之後橫傳無人看管的哈利卡尼施射破網。

這是卡尼第200個英超「士哥」,他更憑267個入球超越266球的名宿基夫斯,獨居熱刺隊史射手榜頭名。卡尼欣喜地道:「我在熱刺入的第一球已是很久以前,是作客對沙姆洛克流浪,第一球的回憶是特別不同,現在已是267球了。超越基夫斯讓我很興奮,他是其中一位最偉大的球員,我非常尊敬他。」他還在社交媒體寫下當年有人質疑他只是「一季光輝」的嘲諷語句,來自我平反多年來的心結。

曼城完半場前本來有扳平機會,但馬列斯射門中楣,中場大將奇雲迪布尼下半場入替曾讓局面有所起色,主隊後衛基斯甸羅美路尾段更兩黃一紅被逐,但曼城還是未能扭轉敗局,連續5次作客熱刺主場都在一球不入下落敗。「藍月」近4輪聯賽輸了2場後21戰積45分,繼續落後少踢一輪的阿仙奴5分,錯失追近「兵工廠」的大好良機。

夏蘭特啞火 罕見「三零」數據

作為本賽季的射手王,曼城鋒線核心艾寧夏蘭特是役徹底被凍結,全場錄得0射門、0過人、熱刺禁區內觸球0次的「三零」數據,這還是挪威「新金童」加盟曼城以來首次單場無射門。曼城主帥哥迪奧拿說:「我們踢得不錯,開局也不俗,但欠最後一腳。我們現在的位置不配去想冠軍,先求踢好下一場。」

賽後,英超官方又發表聲明,指控曼城在2009至2023年內多次違反英超財務規則,英超聯盟已提交委員會裁決,若裁定違規屬實,曼城很可能會被罰扣英超積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