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美國經濟景氣呈現下行趨勢,市場變數仍多,預料將牽動股市持續波動。資料圖片

2023年以來美股反映經濟軟着陸及升息周期或近尾聲的期待而上揚,儘管強勁的1月份非農就業數據再度引發持續升息的擔憂而打壓市場情緒,然累積今年以來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7.86%,突破年線並升至逾五個月高點,納斯達克指數上漲近15%,連續五周上揚。 ◆富蘭克林投顧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儘管通脹高峰已過但仍高於美聯儲政策目標,尚不足以支持貨幣政策轉向,須慎防1月份美股強勢反彈後可能的修正風險。鑒於目前景氣呈現下行趨勢且市場變數仍多,將牽動股市波動仍大,建議投資人不妨放眼長線以定期定額策略布局美股,避免隨着市場情緒起伏而追高殺低,趁着美股震盪之際以有規律的方式逢低累積投資部位,掌握未來景氣落底後的回升行情。

科技板塊宜「定期定額」

歷史經驗顯示,景氣落底前半年是定期定額股票等待景氣回升的好時機,統計近20年若於美國ISM製造業指數落底前半年開始定期定額投資標準普爾500指數,持有一年平均報酬率為7.02%,若將持有期間拉長至三年,平均報酬率達21.41%,若定期定額投資科技股,一年及三年平均報酬率分別為12.51%及23.28%。

富蘭克林高成長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尼克·吉特預期,美聯儲為了遏制通脹而採取的行動將在2023年開始對更廣泛的經濟產生影響,目前仍在企業管理層和市場參與者下修2023年獲利預測以反映挑戰性經濟環境的早期階段,可能會對股市評價造成壓力,現階段對股市仍持謹慎態度,但最終,隨着通脹消退、投資人開始尋找新的機會,股市吸引力可望浮現。

盈利成長股攻守皆宜

在不確定仍存的環境下,股利成長股可作為現階段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選項,能夠承諾在市場上下起伏均能支付股利的企業往往是有獲利且穩定的公司,股利成長紀錄是對公司品質及具有韌性的證明。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表示,儘管宏觀環境面臨挑戰,但數位轉型具長期結構成長順風,將遠遠超出當前的經濟周期。經理團隊放眼長線布局,為復甦作好準備,預期待利率回穩、市場情緒改善,科技類股因具有較高的結構成長性、強勁的資產負債表及利潤率將有表現機會,基金聚焦數位轉型相關投資主題,包括人工智慧、新商務、軟體即服務(SaaS)和雲端運算、數位媒體轉型、數位顧客參與、金融科技和數位支付、物聯網和5G、電動化和自動化、網絡安全以及未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