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證國際

北上資金昨日繼續減倉,A股擴大跌勢。上證指數收報3,239點,跌0.76%;深證成指收報11,913點,跌1.18%;創業板指收報2,544點,跌1.40%;滬深兩市共成交8,747億元(人民幣,下同),比上一交易日萎縮409億元;兩市個股跌多漲少,北向資金淨流出5.44億元。計算機、傳媒、農業領漲,家電領跌。

市場短期避險情緒抬頭

國際地緣政治角力加劇市場動盪。市場早盤低開低走,繼續調整,創業板指和上證50調整幅度居前。飛艇事件導致中美摩擦再度升溫,地緣政治風險的抬升壓制了市場的風險偏好,市場短期避險情緒抬頭,兩市3,000股下跌,北向資金繼上周五結束長達半個多月的淨流入後繼續淨流出。

不過從過去幾年的中美交鋒看,雙方很難也不願意硬脫鈎,國際政治黑天鵝是近期震盪調整的催化劑。究其本質還是市場在前期強復甦預期快速推升打滿後,地產後續政策、疫情防控放開後的數據表現等並未達到市場的高期待,市場從強復甦轉向了弱復甦預期,悲觀者對復甦的持續性有所懷疑。後市走勢市場出現了分歧,部分機構選擇落袋為安,後續走勢有待3月兩會之後政策進一步明朗,以及一季報等數據佐以驗證。

短期看操作,基於前述市場當前面臨的分期,未來一個月左右市場大概率是震盪的行情,游資會成為主導,題材股或更活躍。近期可趁機吸納優質標的,行業上可以留意信創、軍工及新能源等板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