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穎施之前演出的小周后。
◆謝國璋在《經典折子戲》中和林穎施合作,他演李後主。
◆宋洪波在《潞安州》中與林穎施合演。
◆林穎施和王志良是好拍檔。
◆(左圖)林穎施在廣州表演之前,同師父倪惠英、黃智毅在現場拍攝留念。(右圖)是她排戲時的照片。

與宋洪波謝國璋新春演事忙 獻連場好戲

新秀花旦林穎施兔年伊始便有大量工作要穿梭港穗澳,1月已演出《寶蓮燈》,進入2月在西九戲曲中心,參與傳媒彭美施主辦的「知沁製作發展有限公司」的《經典折子戲》專場,林穎施首次與宋洪波、謝國璋分別演《潞安州》和《李後主之去國歸降》,必會好戲連場獻給觀眾﹗另2月13日,在同一場地有一個由勵君扶耆護幼服務社有限公司主辦,由她領銜的慈善演唱會。

第51屆香港藝術節邀得毛俊輝(毛Sir)統籌一個尋找粵劇潛着思維的《毛俊輝粵劇情》,演期為3月10日至12日,共有3個折子戲︰《蝴蝶杯之藏舟一夜》、《孝莊皇后與多爾袞之密誓背後》和《蝶影紅梨記之我的窺醉》,林穎施與王志良是毛Sir的愛將,他們之前也為藝術節兩度演出毛俊輝作品《百花亭贈劍》,今次再合作演《蝶影紅梨記之我的窺醉》,據知她還有多項邀約,陸續有本港的演出安排,今年可能會再度和中樂團合作,並會到廣州、澳門、加拿大等地演出。

趁通關忙穿梭港穗澳

香港放鬆防疫措施,開通關口,林穎施即乘高鐵赴廣州參與廣州電視台元宵節特備節目《錦繡灣區一家親》的錄影,我電話追蹤訪問,她在高鐵站內回覆,說今次她在廣州電視台的元宵節目中會和新進編劇黃智毅(倪惠英兒子)合演一個也是由他新編的《花田不見君》折子戲,她說這是一個新穎,元宇宙的技術和藝術合併的演出,故事有穿越的情節,她說︰「我都很期待這個節目的製作效果。大家在元宵節可以在網上看得到。」

作為新一代粵劇演員,她的曲藝和藝術都有相當高的水平。林穎施少年在廣州粵劇學校學習,未畢業便獲香港演藝學院獎學金來港進修,她在演藝前後共11年,由學生、助教及演藝粵劇青年團正印花旦,期間又師承廣州著名粵劇藝術家鄭培英和倪惠英,她不但在專業方面努力,也為理想,有計劃把所學,以自己的心思、設計,用更直接行動向廣大的受眾推廣粵劇曲藝,所以她在2018年創辦了自己的工作坊「林穎施藝術中心」,每年都有一定的演出。

她豪言會計劃擁有一個美麗的人生,現時她表示作為演員,把戲演好是首要任務,近年她多和好拍檔王志良合作,他們在香港粵劇舞台也發展出輝煌成績,如上述在香港藝術節公演的《百花亭贈劍》,以及之前剛演的《呂布情傾貂蟬》,而快將在2月9日及10日會上演的《經典折子戲》節目中,林穎施首次和宋洪波、謝國璋合作,她以青衣行當在《潞安州》中演陸夫人,在《李後主之去國歸降》演小周后,必會是好戲連場﹗◆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