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昨日決定,於2月8日下星期三起,先安排中學跨境學生回港上課。圖為跨境學生正在過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細節公布,對逾兩萬名跨境學生來說,校園生活終於可以復常。考慮到全面通關初期出入境管制和交通運輸的情況,並配合全面恢復全日面授。教育局昨日決定,於2月8日下星期三起,先安排中學跨境學生回港上課,而小學、幼稚園和特殊學校跨境生則由2月22日起回港上課。各相關部門亦會於四方面支援學校與學生,包括在各口岸提供學童便利過關服務、經學校統一代辦換證、盡快處理校巴安排,同時加強校園生活與社交適應,讓同學能早日回歸校園,享受豐富多彩的學習生活。

在昨日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記者會上,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基於不同年級學生的自理能力,以及過關便利、校巴服務等相關配套的需要,教育局決定將分兩個階段落實跨境生的復課安排,務求大家可以安全、有序、便捷回港參與面授課堂。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補充,局方一直與教育界緊密聯繫,並聯同其他部門積極協助,為跨境生回港復課作好準備,時間上會讓中學生於2月8日先回港,小幼特校則延至2月22日。

◆蔡若蓮指,聯同其他部門積極協助,為跨境生回港復課作好準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 攝

學校代辦換證 提供便利過關

在出入境安排方面,特區政府亦會為跨境生提供便利過關服務,教育局將經學校通知家長各個出入境管制站的清關安排及交通配套,以便跨境學生選用合適的管制站,並預留充足時間過境上學。

歷經三年疫情,不少跨境學生相關證件或已過期,蔡若蓮表示,局方上月起已透過學校提醒跨境生辦理證件。為配合即將全面回港復課,局方亦協調為跨境生申領回港證作特別安排,包括經學校為有需要學生統一代辦申領或換領回港證,如果資料及文件正確無誤,入境處會盡快處理。

在交通方面,目前大部分跨境生使用公共交通或自行乘車上學,小部分低年生則會乘搭校巴或跨境校巴往返和出入境,她表示,特區政府各個部門已作好相關準備,盡快處理校巴服務申請。

◆有議員希望讓高小生辦理禁區紙,便利他們上課。圖為跨境學童準備出境。

教育局設專頁助適應復課

因應部分跨境生由於長時間無法回港出席面授課堂,重返校園需要多方適應,蔡若蓮強調,學校和家長都應加倍留意同學復課後的社交和心理狀況,提供適切支援幫助他們重新建立同儕關係,克服各種挑戰。為此教育局亦已設立「校園復常·好精神」專頁(https://mentalhealth.edb.gov.hk/tc/promotion-at-the-universallevel/promotional-resources-for-schools/95.html)提供「協助跨境學童適應復課參考建議」,內容涵蓋認識校園、適應生活常規、建立校園社交圈子及情緒支援等,供學校及家長參考,並按學生需要及早規劃與安排校內活動。而局方亦會繼續與學校及持份保持緊密聯繫,為跨境生復課提供適切支援。

教育局昨日已向全港有錄取跨境生的學校發信,提示學校應預早作好準備,包括為跨境生安排午膳,一旦有跨境生暫未能於上述日期回港復課,學校需繼續安排過渡性的網課或電子學習;適應支援方面,亦可為跨境生安排彈性時間表,酌情處理遲到或早退,提供個別輔導,及在回校首天安排歡迎和關愛活動。

跨境生復課安排

時間

◆全面通關後兩日,即2月8日中學跨境生先回港上課,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則在2月22日起復課

出入境

◆為跨境生提供便利過關服務

證件

◆經學校為有需要學生統一代辦申領或者換領回港證

交通

◆各部門作好準備,盡快處理校巴服務申請

校園生活適應

◆在「校園復常·好精神」專頁提供「協助跨境學童適應復課參考建議」,涵蓋認識校園、適應生活常規、建立校園社交圈子及情緒支援等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