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候3年,兩地居民終於迎來全面通關的喜訊,香港百業復興在望。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昨日發布關於全面恢復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的通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其後宣布,由下周一(2月6日)開始,香港將與內地全面通關,所有口岸將全部開放且不設人數限制,出入內地亦不需再持有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並於同日起取消澳門來港前要進行快測的要求。在聯通海外方面,下周一起會取消非香港居民來港要有疫苗接種的要求,即沒接種疫苗的海外人士都可來港。由於與內地全面通關會帶來大量人流往來,為確保風險可控,目前從海外及台灣地區來港前的快測要求仍會維持一段觀察期,之後再作檢視。

李家超於昨日聯同多名司局長舉行記者會,宣布下周一起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的好消息,並交代通關的詳細安排。由下周一開始,所有出入境口岸將全面開放且不設人數安排限制,市民亦無須預約。加開的口岸包括羅湖口岸、香園圍/蓮塘口岸及落馬洲/皇崗口岸,而沙頭角口岸的貨運服務亦會恢復。

◆ 港鐵下周將安排每小時約10班車前往羅湖站。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7天內曾外遊 入內地需核檢

目前出入境內地前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要求亦會取消,但7天內有曾到過台灣或海外的旅客入境內地仍需持有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3歲及以下幼童除外。

李家超相信,在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後,將進一步廣泛提振人文交流與經濟活動,又感謝中央政府、國務院港澳辦、國家衞健委、海關總署,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等,對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的支持及所做的大量工作。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經全面檢視通關第一階段運作,加上疫情風險管控等情況後,香港已具備全面通關的條件,保安局連同相關部門及內地相關單位會繼續做好演練和部署,確保各口岸運作安全、有秩序和暢順。

他會繼續全力帶領「通關事務協調組」,與中央和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有關單位保持緊密溝通協調,做好全面通關復常工作。

提升醫療系統應對疫情能力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自香港與內地第一階段復常通關後,香港整體疫情未有加劇,確診個案數字反而持續減少;輸入個案佔本地整體個案數字的比率維持在約2.6%的低水平,來自內地的只佔其中約16%,反映從內地輸入個案的風險比較低;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的人數並沒有明顯上升。醫務衞生局會聯同衞生署、醫院管理局,以及各私營醫療機構和診所保持密切聯繫,提升醫療系統的應對能力及負荷力,包括確保醫療物資的供應,及制定有效的應變方案。

出入境健康申報程序

香港與內地下周一(6日)恢復全面免檢疫通關後,相信將帶來大量人流往來,而往返內地與香港雖無須事前進行核酸檢測,但跨境人士無論是由香港北上內地,還是由內地回港,均需填報《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健康申報卡》。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日強烈建議北上內地的市民,出發當日到達口岸前應預先登入內地「出入境健康申報」網頁或通過微信小程式「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完成健康申報,避免過關時才作出相關措施,令過關更暢順省時。

填報入境健康申報程序

1. 在微信小程式搜索《海關旅客指尖服務》

2. 按指示填報《健康申報卡》,包括:

‧填報出入境類型,即選擇是入境內地還是出境

‧填寫姓名及出生日期等個人資料,以及使用的證件類型和號碼

‧填報過關日期前14天內的旅居史

‧若搭乘商用交通工具出入境,須填報班次和座位編號

‧填寫境內聯繫人姓名和電話

3. 完成申報《健康申報卡》後,將健康申報碼截圖儲存,以便過關時查驗(健康申報碼有效時限為24小時)

4. 抵達口岸後憑海關健康申報碼完成通關手續:

‧健康申報正常且海關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者可入境內地

‧健康申報異常或出現發熱等症狀,由海關檢測,結果為陽性者入境後按要求進行居家、居所隔離或就醫;陰性則由海關實施常規檢疫,入境後遵守屬地疫情防控要求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