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孟菲斯市非裔男子尼科爾斯上月初遭5名警員毒打致死,在連串悲劇的背後,美國警察培訓制度落後、警察「訓練無素」問題仍是痼疾難除。獨立研究機構「警察執行研究論壇」(PERF)發表報告顯示,美國持械執法的警察培訓時間,竟只有持牌水喉匠的五分之一,與發達國家同行更有天壤之別。報告直批美國警方培訓方式「廉價且過時」,暴力執法問題自然愈演愈烈。

PERF報告指出,美國警察平均培訓時間僅有652小時,按每天8小時計,新手警察相當於訓練約3個月即可出勤。相較之下,美國持牌水喉匠的培訓需要約3,500小時,美容技師也要訓練約3,000小時才能執業。放眼其他發達國家,日本警察需訓練至少15個月,德國則要兩年半,芬蘭的警察培訓時間更有5,500小時,是美國的8倍有餘。

強調暴力戰術欠「軟技能」

PERF執行主任維克斯勒還提醒,美國多數警察學院仍以接近軍事化的模式運作,主要強調槍法、防身術、暴力戰術等硬性技能,甚少提及溝通交流和危機應對等「軟技能」,「善於溝通能讓警察成為好的傾聽者,讓執勤更加安全。大聲呵斥、強行頒令和軍事思維,不是警察解決問題的方法。」

非牟利組織「監獄政策倡議」近期統計顯示,美國警察佔總人口比例與多數發達國家相若。但在警察執法造成民眾死亡比例上,美國平均每千萬人就錄得33人死亡,遠超排名第二加拿大9.8人,以及排名第三澳洲約8.5人。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