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油蛋殼「用得唔好嘥」 有效減浪費資源

在不少發達國家,每日浪費的廢棄食物和廚餘相當驚人,日本每年每人扔掉約90磅食物,在世界浪費食物數量的地區名單上並非排在前列,但對於一個垃圾堆填空間有限、且以提高可持續性為目標的國家來說,廢棄食物仍是一個嚴重問題,也令當地民眾反思如何「過得更環保」,一些公司想出利用創新技術,將食用油、蛋殼和其他廚餘製作水泥甚至傢具,有效減少浪費資源。

日本九州宮崎縣的高千穗鐵路,是其中一個轉廢為能的項目。人口約1.2萬的高千穗町在2005年遭強颱風吹襲,摧毀當地的鐵路,當地政府認為修復整個鐵路系統的成本太高,對於如何重建鐵路煞費思量。

高千穗鐵路向遊客灌輸環保意識

高千穗鐵路的高管則從環保角度出發, 認為該鎮的居民對颱風造成的破壞負有部分責任,原因是居民砍伐樹木用作建屋和商業發展, 他希望確保鐵路公司的工作不會造成進一步傷害。最終決定建立一條具環保概念的觀光鐵路,小火車的燃料是用豚骨拉麵湯抽取的豬油,以及從日本約2,000家餐廳收集炸天婦羅後的食用油廢料加工製成。

高千穗鐵路並與福岡一家運輸公司合作,該公司的工廠每天生產約3,000公升生物柴油。現時這列兩節車廂的露天小火車每天都在運行,接載成千上萬的日本和外國遊客,在長約5公里的途程中欣賞如詩如畫的鄉村風景。

該公司的常務董事說,「我們希望它不僅是一個旅遊景點,還可以讓人們了解歷史、文化和環境。通過採用生物柴油,我們希望人們更關注環境問題,特別是對於來這裏進行學校旅行的學生。」

「食物混凝土」成建築結構

混凝土是全球最廣泛使用的建築材料,其主要成分水泥是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污染源,佔全球碳排放量的8%。若可以通過用廢棄食物製造水泥,來實現可持續的替代方案,將有助於減少垃圾堆填區的溫室氣體排放,這就是總部位於東京的初創公司Fabula背後的想法。

Fabula的研究人員創造了一種配方,通過弄乾食物殘渣後進行壓縮,再在高溫下將它們壓入模具中,製作「食物混凝土」。該公司由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於去年創立,從橙皮和洋葱皮等常見的丟棄廚餘開始,發現幾乎任何食物都可以使用,包括便利店的便當,現在主要是用咖啡渣和茶葉製成水泥。目前正生產訂製的家居用品, 一旦技術能使水泥更耐用,目標就是製造更大傢具和建築物結構。

「必要時可吃掉房屋傢具」

該公司表示,希望與農作物過剩的農民,以及尋找可持續替代品的建築公司合作。由於生產速度較快,在發生災難時可大派用場,迅速興建臨時房屋,並透露若技術足夠先進,有朝一日被安置的災民「在必要時甚至可吃掉房屋或傢具」。

東京設計公司NOD則構思出將咖啡渣和蛋殼,變成簡約的3D打印傢具。該公司行政總裁溝端友輔表示,「我認為升級回收實際是日本文化中非常自然的一部分,但今天由於太方便,我們可以買到需要的一切,而過去人們會以具創意方式利用身邊一切。」

公司的3D打印墨水由咖啡渣、蛋殼和其他經過乾燥和混合的食物製成,變成顆粒混合物,溶化後便成為所需的墨水。溝端友輔希望這項技術能變得更普及,人們就可輕鬆地利用他們原本會丟棄的食物來製作物品,有助於改變人們的消費觀念,鼓勵升級回收而非購買新的產品。 ◆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