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醫生,我個女才十一二歲個乳房發現有粒東西會不會是Cancer(癌症)?」

「醫生,我最近胸圍的邊緣發覺很痛,是不是有問題?」

「你看我是不是兩邊不平衡一邊大一邊小?」

「我最近發現一邊乳房又痛又凹凸不平,這是什麼問題?」

帶着很多的疑問來看醫生,希望第一時間找到答案。

我通常會問她們發現的時間,同月經有沒有關係,最近有沒有吃一些刺激乳房的食物或者藥物。例如這個小朋友的媽媽每天給她吃兩粒蜂膠丸(Royal Jerry),吃了兩三個月,內含女性荷爾蒙孕激素(Progesterone )對乳房有一定刺激,所以停了服用幾個月就回復正常了。

另外受荷爾蒙的影響,女性在每個月的周期前幾天會摸到一些小的顆粒,多數在乳房的外上部近腋下,當月經來臨之後,就減少痛楚和沒有那麼脹了,這是一種生理現象,也就是我們常講的乳腺增生,這不是病,將來收經後自然會減輕。

有些人打完新冠疫苗或感染了新冠之後發現腋下淋巴結腫大,如果是因為打針所致,通常打那一隻手臂那一邊的腋下脹,如果感染新冠所致一般是雙側淋巴腫脹。

有位女士發現乳房有腫塊已經數個月了,但一直沒有看醫生,路上見到我講起,我問她為什麼不看醫生啊?她說沒有家族史,不覺得痛對身體沒有影響,所以就沒有看醫生了。我告訴她不痛的乳房腫塊更加要小心,一定要檢查,結果她的腫塊很硬,邊緣不整齊,固定而不活動,經過超聲波、乳房X光造影,用粗針抽取組織化驗證實是乳癌。當發現乳房腫塊無論痛與不痛都應該盡早找醫生診治,因為你自己分辨不出是良性還是惡性。

另一位女士因為做定期乳房X光檢查,發現有不規則一堆微細鈣化點,高度懷疑是惡性的,要她在X光的監察下抽取組織去化驗,但她認為都沒有腫塊應該沒有問題,所以不肯抽要繼續觀察,我們苦口婆心地將抽針的作用告訴她,並請她回家同家人商量了才回覆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去考慮,最後抽組織化驗果然是癌症,她慶幸是早期,好在沒有堅持己見,否則放棄了最好的治療時機,現在她識得將自己的經歷告訴身邊的人。萬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