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普通話時要注意正確讀音,並留意發音原則。 資料圖片

在39個韻母當中,前後鼻韻母的分辨對一些香港學生來說,總感覺有些困難。其實要想把前後鼻韻母發到位,避免混淆,有以下的發音原則需要注意。

一、要找到它們的發音位置和發音規則

前鼻音韻母要舌尖抵住上齒齦,我們在學習語音時,教科書或者老師都會告訴大家這個發音方法,但當同學去練習時往往就忽略了,沒有歸音到位。後鼻音韻母要舌根抬起,一定要注意舌頭的動作,要運動到位,不然會出現發音不夠或發音過度的情况。

二、是要找前後鼻韻母的對應關係

如:an、ang、en、eng、in、ing、un、ong、ian、iang、uan、uang,鼻韻母發音還要掌握元音和鼻輔音的主輔特點。發音時由元音向鼻輔音過度,不是以鼻輔音為主,因為元音聽起來清晰響亮,所以要以元音為主,而鼻輔音重在做出發音形態,發音並不明顯。下面的一些前後鼻韻母的對應詞組多加練習,希望可以幫助同學改善前後鼻韻母混淆的問題,使得普通話發音更加標準。

擔心——當心;一般——一幫;

心煩——新房;分神——封神;

申明——聲明;很久——恒久;

頻繁——平凡;香芹——鄉情;

民生——名聲;成仙——城鄉;

簡歷——獎勵;淺顯——搶險;

傳單——床單;手腕——守望;

還了——黃了;春風——衝鋒;

婚房——烘房;依存——依從。

三、可以利用聲、韻、調配合規律

有的聲母只能和前鼻韻母相拼,有的聲母只能和後鼻韻母相拼,也有的既能和前鼻韻母相拼又能和後鼻韻母相拼,如:b、p、m、f不能和uan、uang、 ong、iang相拼;g、k、h、zh、ch、sh、z、c、s不能與i開頭和ü開頭的鼻韻母相拼。練習時,同學們只要把特例記住,就可以類推了。

◆ 徐冬老師(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隔星期四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