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本港學校一度暫停面授課堂,學生需改上網課,可後來即使疫情放緩,受到兩地防疫措施的限制,跨境學生仍然無法來到香港,被迫繼續上網課。上水鳳溪第一小學今日(1日)有跨境學童以申請過關名額及做核酸檢測的方式率先回港上課,校方今日亦籌備新春文化日,歡迎學生回到學校。

校長朱偉林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早前報名回校的跨境生有約50位,受交通或核酸檢測限制,今日實際到校的跨境生超過30位,相信在當局取消核酸檢測和通關名額預約之後,回到學校的跨境生人數會逐漸增多。學校今日特別籌備新春文化日,迎接學生回到校園。他續指,疫情下缺少實質溝通,相信影響學生之間的關係建立和表達能力,學校為學生提供各項支援措施,包括在學與教方面提供中英數課後學習輔導;在情誼和社交方面,提供社工和言語治療師,幫助他們融入校園生活。

陳小姐今日一早從深圳羅湖經文錦渡口岸過關來到香港,第一時間先送小朋友返學。她表示,兩地免檢疫通關已有一段時間,但仍然受到核酸檢測和預約名額的限制,核酸檢測價格為13.5元一次,但需要每日往返醫院耗費大量時間,對跨境學童及家長造成不便,因此她最近一段時間會在親戚家暫住。陳小姐亦指,受到疫情影響,小朋友在家上網課,以往她從事銷售業務,疫情期間要全日照顧小朋友,唯有辭職做全職媽媽。她認為網課效率低,影響學生成績,因此過去三年需要額外補習,希望兩地政府盡快取消核酸和預約名額,幫助跨境學童更方便參加面授課堂。

王先生疫情前居住在深圳,每日往返兩地工作,平時家中老人會幫忙照顧小朋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面對孩子網課成績下降,王先生毅然決然搬來香港居住,而家人仍然居住在深圳,直言自己湊仔「好辛苦」。不過,即使未來恢復免檢疫免預約通關,王先生都不打算再搬回深圳居住,指現時本港交通都算方便,從家出發搭巴士需時40分鐘到學校,和過往從深圳出發的時間差不多。

部女士居住在深圳羅湖,家中兩個小朋友,姐弟二人分別就讀六年級和二年級,疫情持續三年以來一直居家上網課,今日開學首日,他們得知要回到學校感到開心激動又緊張,一大早催促快點出門。由於目前往返兩地仍有不便,她這段時間為了每日接送孩子只能向公司請假。部女士指,現時狀態是每日都要核酸檢測和預約名額,但預約網站運作不太暢順,她昨日弄到凌晨一點半,今日五點半就要起身,經文錦渡口岸來港的過程較順利,但擔心日後來往兩地的人流增多會比較麻煩,希望開放羅湖口岸,讓跨境人員多一個選擇。

孫宇軒同學現就讀於小學六年級,今日爸爸媽媽送他來學校,笑言「時隔好耐已經唔記得路」,一家人經過福田口岸抵港,過程大致順利。他向記者表示,約三年沒有見到同學們,非常掛念他們,重返校園十分開心,而過往三年的網課學習對他的成績造成一定影響。

疫情爆發以來,香港與內地控關持續三年,就讀二年級的跨境學生們則從來沒有與同學相見,今日開學首日,他們終於「奔現」,住在深圳的吳秉桐和住在香港的陳柏然這對好兄弟笑容洋溢,一見面就寸步不離。吳秉桐指,今日是他升讀小學以來第一次來到校園,十分開心。陳柏然表示,過往只能通過網絡見到同學們,今日開學終於見到好朋友和老師倍感興奮又開心。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