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於本周一起正式撤銷發出新冠確診者隔離令,無病徵確診者在做好個人防護情況下,可自由外出上班、上學等社區活動。稻苗飲食專業學會會長徐汶緯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飲食業對衞生要求較高,如食肆員工確診且有醫生紙,僱主會跟從政府指引給予員工放病假。

徐汶緯表示,食肆的員工倘能出示醫生紙,業界會給予病假,但若有員工聲稱確診而沒病徵,又未能出示醫生紙,情況會較為尷尬。學會建議員工用「自己假期」放年假休息,以免傳染其他員工及食客。

被問到食肆員工確診請病假會否扣勤工獎,他坦言,業界沒有劃一的做法,相信有病假紙放病假就不會被扣勤工獎,惟不排除個別僱主會扣糧,但相信情況較少,因為最近飲食業請人困難。

農曆新年生意旺 近3年最好

隨着多項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後,社會及經濟活動穩步復常,徐汶緯表示,食肆在農曆新年期間的生意有增長,為近3年最好,有不少日子的入座率達八成,據他了解,有食肆原定初三才啟市,因應防疫措施放寬,決定提早「開爐」。

由於政府本周一才取消隔離令,食肆在遊客生意方面未見有明顯增加,只佔整體生意額不足5%,故需要過多一段時間才能反映本地復常後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