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Way 2023秋冬秀
◆Dsquared2品牌時裝
◆上海灘2023秋冬男裝系列《團圓》
◆馬丁.馬吉拉品牌2023-2024秋冬新品服裝
◆山本耀司2023-2024秋冬新品男裝

早前,米蘭時裝周及巴黎時裝周相繼舉行,多個品牌由模特兒展示今年秋冬最新的男裝系列,當中內地時裝品牌今年也特別帶來其全新男裝系列,還以中國傳統特色為主題,藉以將品牌打造成為在國際上代表中國的東方美學典範。今期,先為大家帶來這兩個時裝周的全新男裝系列,讓大家在這兒率先欣賞時裝的魅力。◆文︰雨文、綜合新華社報道 圖:新華社

【米蘭男裝周】團圓系列 東方風情

作為首個華人創辦的奢侈品牌,上海灘 SHANGHAI TANG打造了一個將內斂、典雅之東方風情與摩登、大膽之西方潮流融合的獨特宇宙,樹立起卓越的當代中式奢華標杆。憑藉着其舉足輕重的國際影響力,品牌為經典傳統中式唐裝創造了國際化的語義,創造了眾多標誌性高級時裝作品,將品牌打造成為在國際上代表中國的東方美學典範。

今年,品牌於米蘭時裝周發布2023秋冬男裝系列《團圓》,旨在創造一場豐富、非刻板印象的中式團圓宴席:人、景、食,在這裏都以時裝化的語言表達呈現。品牌風格中,包含着對生活一如既往的熱情及敢於表達自我的勇氣,這也與「將人生變成一場盛宴」的品牌精神不謀而合。在此系列中,這一精神內核也得以集大成地體現。

在系列中,丹寧是一個標誌性元素,而品牌過去的服裝中鮮有丹寧,這次也是一個突破與創新。在製作過程中,設計師以精密繁複的服裝製作工藝詮釋日常的丹寧面料,保留其輕鬆有趣的本質,賦予了高級的手工價值之感。在服裝款式的考量上,設計師援引西式禮服廓形,並通過創新的剪裁和細節調整如直身剪裁、水洗處理、去除墊肩等弱化正裝感,從而讓整體更為輕鬆並同時呈現出一絲復古意味。

精進工藝 前瞻未來

製衣創新始於對布料纖維的不斷探索,只有在纖維編織方法及布料加工中注入新穎巧思,才能真正實現革新。ZEGNA始終致力於打造高品質的奢華布料,亦以品牌價值的源泉——ZEGNA綠洲為起點,實現垂直整合的營運模式,專注對材質的悉心探索。綠洲讓品牌在傳承經典的同時,亦能堅定暢想未來。

柔和精準的線條感貫穿2023冬季系列,利落廓形剪裁充分詮釋了Alessandro Sartori的獨特設計語言。系列中的Oasi Cashmere布料以厚實的紋理營造出立體層次感,包括雙面提花麥爾登呢、覆以塗層或無塗層的毛圈呢、提花卷毛呢、毛氈、平織布,部分布料更經塗刷處理或飾以刺繡細節。全新系列還採用升級再造的花崗岩紋理#UseTheExisting時尚可持續布料,包括駱馬絨、棉混紡燈芯絨以及觸感細膩的斜紋羊毛布料。今季的設計是將整體柔和的基調巧妙融合成煥然一新的明快色彩,包括寧靜灰色搭配曙光黃色,樹葉棕色綴以漿果紅色和酒紅色。

【米蘭時裝周】R&D系列 美學概念

K-Way將巴黎的小角落帶到新的BasicVillage展示FW 2023 R&D系列,重現了58年前防雨衣誕生的情景,綠白色編織椅子與經典的咖啡桌相結合。其2023秋冬秀並不是真正的時裝表演,而是一個真實的場景,賓客們成為參與者,秀場只是一條普通的街道。 模特兒像巴黎歌劇院的行人一樣在桌子間穿梭進出,展示R&D系列:品牌最前瞻的美學概念,專注於突破性的設計、尖端的材料和創新技術。整個冬裝剪裁上大玩比例、長度及質感,經典加工重組包括飛行員夾克、羽絨服和風衣夾克—從比例不一的超短款到誇張款,聯想到超大夾棉斗篷。

百慕達短褲和長褲彰顯寬大的波浪感。造型融合了多層次,以務實的態度和永不言敗的精神構成。從可調節溫度的底層和柔軟輕便、色彩鮮艷的上衣開始,連接大膽的保護性大衣和風衣,及自信的態度。實驗性方式對材料創造出意想不到的效果,高觸感質量更新了歷久不衰的標誌:全身皺褶,monogram圖案點綴在外部或襯裡、環保皮毛以及對比鮮明的亮面和啞光面。整體造型動感奪目,搭配極具剪裁的巴黎方巾和貝雷帽、中筒橡膠靴和腿套,再到尼龍和緞面手袋、單肩包、斜挎包和手提包更顯時尚。

【巴黎男裝周】剪裁新穎 各有特色

2023-2024巴黎秋冬男裝周於早前在法國正式舉行,在時裝周上,模特兒展示了馬丁·馬吉拉及山本耀司的秋冬男裝,剪裁新穎,各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