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範單位進門後靠牆位置有一張雙人沙發,前方飯桌可供四人用膳。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香港特區政府昨日正式公布8個「簡約公屋」項目的選址,當中3個位於市區,共提供約14,600個單位,佔全數3萬個單位近半。房屋局昨日先後安排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傳媒參觀設於啟德社區隔離設施的「簡約公屋」示範單位。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直擊所見,該個330平方呎的四至五人單位雖然布置簡約,但有獨立廚廁,即使放置了兩張床、飯桌、電視機及雜物架後,仍有一定活動空間,相信對一直蝸居於劏房等不適切居所的市民而言,生活質素將可大大提升。 

該「簡約公屋」示範單位設於啟德社區隔離設施,據了解,建築署特地把隔離設施單位改裝成330呎,大小與「簡約公屋」項目的四至五人大單位一樣。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走進示範單位內,只見中間有木板簡單分隔客飯廳與睡的空間,記者身處的位置為客飯廳,進門後靠牆位置放了一張能容納二人的小型沙發,前方貼牆位置放了一張飯桌,足夠四人同時用膳;如把飯桌拉離貼牆位置,用盡四面位置,可容納多兩人一同進食。

經過飯桌再往前走,有一面牆隔開廁所和淋浴間,牆壁前放了一個多層雜物架,上面可放時鐘、相架、小盆栽等生活用品。進入洗手間前會經過一個開放式廚房,雖然空間不大,但五臟俱全,單頭爐外還放得下雪櫃和洗衣機,轉身便是鋅盆,空間剛好夠一人煮飯。廚房旁邊就是廁所,並無乾濕分離,熱水爐、馬桶都在小小的空間內。

廚房空間有單頭爐,足夠一人做飯。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客飯廳另一邊是睡的空間,大致可分為左右兩方,其中一邊與開放式廚房以一牆分隔,中間放了一個矮櫃及電視機,而該電視機的擺放位置正正是整個單位的中間。至於靠近與廚房分隔的牆壁前則放了一張書桌,可作為成人工作或小孩溫習的一個小小空間,旁邊放了一張雙人床,上方設有窗戶。至於睡的空間另一邊則放了一個衣櫃及一張上下格床,適合兩名小孩睡覺之用。

家長睡的雙人床可直接看到小孩睡的上下格床。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睡床靠近與廚房分隔的牆壁前放了一張書桌。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可容納兩三人同時行走

整體感覺而言,示範單位雖然本身只是一個由組裝合成法建成的四四方方單位,但經過簡單布置後,仍有「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感覺,單位正中位置可容納約兩三人同時行走,也算是有一些空間進行親子活動,加上中間有牆壁及木板分隔,感覺上睡的空間就猶如變了睡房一樣,而家長所睡的主人床,亦能直視小孩所睡的位置。

更重要的是,有資格申請入住「簡約公屋」者,都是輪候了公屋一段日子的市民,他們大多承受貴租,卻要蝸居於劏房等不適切居所,當中不少單位殘舊又屋漏偏逢連夜雨,生活質素極差,毫無幸福感可言。如今能以傳統公屋九折租金入住單位簇新且面積較過渡性房屋還要大的「簡約公屋」,即使人均面積只有約70平方呎,但至少居住環境大幅改善,人生亦有了新的希望。

何永賢(左)簡報「簡約公屋」計劃最新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造價減近10億 睇齊公屋無冷氣機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昨日公布4個「簡約公屋」項目的選址,分別位於啟德世運道、牛頭角彩興路、柴灣常安街/常平街、小欖樂安排,連同之前公布的選址合共有8幅地。其中,世運道佔地約5.7公頃、可提供約10,700個單位,為最多單位的項目。

何永賢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因應立法會及社會各界對「簡約公屋」造價的關注,建築署經最新估算後,興建全部約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的設計和建築工程項目的費用,可由原來約267.9億元減至約259.9億元,相關額外基建工程的估計費用亦由原來約6億元減至約4.5億元,合共削減9.5億元,包括將單位高度由3米改為2.9米、簡化圍欄設計,以及與傳統公屋睇齊,不提供冷氣機。而每個「簡約公屋」單位均設有獨立洗手間、電熱水爐及抽氣扇等基本設備。

她強調,未來10年的房屋供應量「頭輕尾重」,「簡約公屋」是快速有效的應對措施,「這並非一般撥款工務工程項目,而是未來社會投資」,可通過善用社會資源幫助弱勢社群,協助收窄貧富差異,聚焦民生和社會痛點上。

她以世運道地皮為例說:「與其閒置着用來泊車或儲存物料,倒不如轉做其他用途,真正做到解決民生憂難。」

首批2100伙最快明年落成

她表示,在盡量不影響落成時間表的大前提下,決定分開兩次申請工程撥款,其中首批共4個選址可提供約17,000個單位。如獲財委會批准第一筆撥款,預計約2,100個在元朗攸壆路的單位最快2024/25年度落成,其餘14,900個單位分別將在2025/26和2026/27年度分階段落成。

何永賢指出,8個項目會因應所在地皮分高層及低層兩種方式建築,前者劃一樓高17至19層,後者則為3層高,兩者的地下層均會按每個地塊的特色提供洗衣、理髮、零售商店及學習室等社區配套,而部分地點偏遠的項目會聯同運輸署積極落實交通配套安排,包括新增巴士及小巴站。同時,屋邨會預留空間作休憩、居民互助及舉辦活動之用。

建築成本方面,何永賢指低層「簡約公屋」樓宇的平均單位造價約為53萬元,與現時政府資助興建的過渡性房屋項目的每個單位55萬元資助額相若,但平均建築樓面面積會較過渡性房屋大約20%。至於高層「簡約公屋」項目因要額外地基、結構加固和增加機電設施,故平均單位造價約為65萬元,但其平均建築樓面面積亦會較過渡性房屋大約38%,且其四至五人大單位佔整體單位的比例亦會較過渡性房屋項目高。

隔離設施改用途持開放態度

被問到現有閒置的隔離設施是否可用作「簡約公屋」項目時,何永賢指當中部分屬政府土地,如短期內無須作原有規劃用途,政府對將相關設施轉為「簡約公屋」或青年宿舍等其他用途,持開放態度。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