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選定8幅用地興建簡約公屋。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簡約公屋可減少居民開支,改善生活,較直接向他們派錢理想。簡約公屋能迅速改善基層市民的居住環境,助其減輕生活負擔,可騰出更多資源用於子女教育,減少跨代貧窮,評核簡約公屋造價,不僅要算經濟賬,更須看到其不可低估的社會價值。簡約公屋是解決公屋供應「頭輕腳重」的短期措施,政府需要多管齊下,提速提效提量增加公屋供應,滿足市民居住基本需求,徹底告別劏房。

包括部分立法會議員在內,社會上有意見認為,簡約公屋較傳統公屋造價貴,對建設有保留。經政府詳細檢視及最新估算,簡約公屋的建築費將削減。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指出,建築物本身總造價約200億元,即每個單位平均造價約68萬元,與公屋單位約65萬元成本相若。其實,簡約公屋是否物有所值,除了算經濟賬外,更要算社會效益賬。

本港現有超過20萬人「蝸居」在「籠屋」、板房、劏房等居住環境惡劣的地方,甚至露宿街頭,而公屋輪候時間漫長,一般家庭平均輪候時間長達5至6年,非長者單身人士更動輒要輪候10年以上。政府計劃未來5年內興建約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主要提供予輪候傳統公屋3年以上的申請者。按現時目標,簡約公屋的建築期大約只為一至兩年,而興建傳統房屋需時5年。基層市民能在輪候傳統公屋期間入住簡約公屋,早日擺脫「髒亂貴」的劏房折磨,這已體現簡約公屋的價值所在。 

何永賢指出,簡約公屋租金中位數為每月1,500元,相對劏房5,000元的租金中位數少3,500元,租戶1年可節省4.2萬元,5年節省21萬元。簡約公屋既能讓基層市民安居,讓其子女安心讀書、健康成長,而且大大減輕租金負擔,節省出來的金錢可用於子女教育,提升競爭力,增強對未來的信心和希望。政府在建設簡約公屋後,會落實為不同選址完善交通安排,除了便利簡約公屋居民,也能造福社區,帶動社區發展。正如何永賢強調,簡約公屋並非一般撥款工程,更改變數萬家庭命運,是針對民生痛點的社會工程,亦是釋放未來潛力的社會投資。不少立法會議員都認同,260億的簡約公屋工程費用不是小數目,但可以幫助到3萬個弱勢家庭,也是值得支持的投資。

簡約公屋的用地以5年作基礎,且用地的原有規劃不會改變,簡約公屋只是短期措施,最終依然靠傳統公屋滿足基層市民的居住需求。但是,包括增建3萬個簡約公屋在內,未來5年內最多可推出約11萬個公屋單位,而目前全港共有24萬多宗公屋申請。也就是說,未來5年公屋單位落成量,僅為現有公屋申請46%,不足一半。2021年運房局曾評估,就算公屋建設進度符合預期,要做到3年上樓,相信要等15至20年。

房屋問題是長期困擾本港的深層次矛盾之一,備受社會關注。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首份施政報告提出興建簡約公屋,以增加供應和縮短公屋輪候時間,並強調多方面創造土地供應和加快造地程序,以期打破房屋短缺的長期困局,讓市民在住屋問題上看到希望。簡約公屋已選定地址、準備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政府正「以結果為目標」、坐言起行解決房屋問題。市民更希望政府從修例令「生地」盡快變「熟地」、加快「北部都會區」、交椅洲人工島建設等多個途徑,確保土地供應充足,加快建屋進度,從根本上解決基層居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