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錫堂 台灣輔仁大學兩岸關係學暨國際關係學教授 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美國前眾議長佩洛西去年8月竄台時,令台海緊張關係升至最高點,如今傳出美國國防部正為新任眾議長麥卡錫今年春季竄台做準備,已進入行程規劃的早期階段。在中美嚴重缺乏戰略互信的背景下,一旦麥卡錫竄台,勢必進一步「掏空」美國的「一中政策」。然而,蔡英文日前去函教宗,稱「兩岸兵戎相見絕非選項」,可見台海本來和平穩定,蔡英文卻不斷借外部勢力把台灣問題國際化,這才是台海不安的根源。

若麥卡錫竄訪台灣,是對大陸的又一次嚴重挑釁。去年8月佩洛西竄台,一度引發中美關係緊張,直至中美元首去年11月在印尼峇里島會談,雙方才表達管控分歧、尋求共識的善意,兩國外交、經濟高層對話陸續恢復,魏鳳和、奧斯汀兩位防長也在柬埔寨會談,兩國的經濟與外交的對話成效有所好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於2月5日至6日出訪大陸,屆時將與新任外長秦剛會面,驗收去年習拜會面的成果。整體看來,中美競爭並未緩和,而是雙方都有意願節制,不讓衝突升高以至於失控。然而,布林肯日前出席芝加哥大學的一場活動時稱,美中的緊張關係已有所緩和,但坦承台海議題仍是分歧焦點。布林肯的表態與麥卡錫計劃春天竄訪台灣,信息非常不相稱,有極大矛盾之處。

蔡英文將台推向險境

更過分的是,蔡英文當局透過在美游說團體,不斷推動《台灣政策法案》,法案即將在美國國會審查。美國眾議院新成立的「中國特別委員會」,正研議3月可能到台灣舉行有關台海兩岸情勢的聽證會,了解美國如何在軍售等方面協防台灣。上述刺激台海緊張情勢的行為,反映蔡英文當局正一步步將台灣推向險境。

據了解,去年9月台立法機構負責人游錫堃的代表親赴華府送交邀請函邀麥卡錫竄訪台灣。但邀麥卡錫竄訪台灣此等大事,不可能沒有經過蔡英文同意。這等同蔡英文拍板讓游錫堃邀麥卡錫竄台。麥卡錫位階高居美國第三號政治人物,具有一定的象徵意義,蔡英文當局可以藉此大做外宣文章,顯示「在民進黨主政下的台灣並不孤立」。賴清德日前就任民進黨主席後,未來競選台灣領導人已成定局,賴清德當然也企圖博取美國的信任。麥卡錫竄台,民進黨當局勢必會安排會見賴清德,塑造美國支持民進黨的形象,為民進黨在2024大選中加分。

值得注意的是,布林肯訪問大陸前夕,美國副助理國防部長蔡斯與中共中央軍委會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副主任宋延超舉行對談,中方向美方提及麥卡錫可能竄台的訊息。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最核心的關鍵,對中方而言有所謂「紅線」,美方也希望有「護欄」,當中美雙方都認知到要進入彼此的長期博弈,「紅線」或「護欄」的設定顯得更重要。

大陸的警告須高度重視

儘管拜登深知美國國內反華勢力強勁,沒有必要與麥卡錫及反華鷹派勢力作對,但也不應一再坐視或放任美國眾議長竄台之事一再發生,造成配合蔡英文當局引發美國政客竄台、為「台獨」撐腰之印象,持續掏空美國的「一中政策」,這是一再挑戰中美關係的「紅線」,大陸絕對不能接受。

不少大陸軍事專家分析,若麥卡錫竄台,大陸將採取比佩洛西竄台「更全面震撼的行動方式」,可能採取「更常態化方式」解決,反制蔡英文當局挾美謀「獨」,讓美台都知道台海問題「絕對不容挑釁」,有關警告值得高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