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丏智 香港華菁會理事

肥媽(Maria Cordero)在紅館舉行個人演唱會,取得圓滿成功,不但廣邀嘉賓開派對,更與粉絲面對面,將歡樂、喜氣洋洋的氣氛帶給市民,共度快樂的農曆新年。個唱還沒結束,網絡上就已經好評如潮,大家紛紛為肥媽點讚,有人感慨地寫下留言:「肥媽演唱會,給港人帶來了文化盛宴,特別是在疫情後、再出發的當下,肥媽的歌聲,格外溫暖和激盪人心。」

的確,肥媽作為香港的知名藝人,是幾代香港人心中的文化符號。她選擇在春節期間登台與市民互動聯歡,本身就是一場文化盛宴。演唱會名為「面對面」,切合了香港在後疫情時代,市面復常並迎來繁榮歡樂的熱烈期待。演唱會為我們帶來的,是人心的凝聚、精神的鼓舞、文化的融合、力爭上游的幹勁,是當下香港城市發展不可或缺的城市人文風貌。

人心的凝聚離不開貼地的藝術,離不開心繫城市發展所需、鼓舞大家齊心協力前行的藝人。肥媽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她精心選擇了不同語種的歌曲,不論《大中國》、《九月九的酒》,還是《恭喜發財》和《友誼之光》,都唱到了市民的心裏,唱出了喜慶,唱出了祝福,更喚醒了觀眾們心中的家國情懷。特別是一曲《光輝歲月》,更是喚醒了很多港人對獅子山下精神的深刻再悟,激發了內心對愛拚才會贏、打拚有未來的堅定信心。

肥媽用歌聲傳遞正能量,為所有在香港前行路上努力打拚的港人匯聚正能量,這是城市人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香港再出發道路上寶貴的精神財富。香港從來不缺少有創造力的歌手,更不缺少才華橫溢的藝術家。肥媽在香港最需要鼓舞的時刻,站出來、立起來、頂上去,用歌聲娛樂大眾,用歌聲激發生活下去的力量,值得一眾年輕歌手借鏡。我們要明白,創作要靠心血,表演要靠實力,形象要靠塑造,效益要靠品質,名聲要靠德藝。香港社會需要多一些像肥媽這樣的藝人,積極歌頌真善美,以高遠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處世,為社會作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