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智遠

春節假期旅遊市場迎「開門紅」,內地多個旅遊景點遊客爆滿,市場紅火景象提振旅遊板塊情緒。加之內地疫情防控迎來全新局面,今年勢必將以促消費作為推動經濟復甦的主要推手之一,旅遊板塊繼續向上的動力仍充足。考慮到政策端對度假休閒旅遊的重視,可關注復星旅遊文化(1992)布局機會。

復星旅文是復星「健康、快樂、富足、智造」四大業務板塊之一「快樂」板塊的重要組成部分,以「產業運營+戰略投資」雙輪驅動,圍繞全球家庭的休閒度假需求,進行全產業鏈佈局和全球化資源整合,業務涵蓋度假村、旅遊目的地和休閒度假服務及解決方案三大板塊。

業績方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於全球爆發,復星旅文業績遭遇重創,2020年、2021年的股東應佔虧損分別約為25.74億元(人民幣,下同)、27.12億元。2022年海外疫情常態化趨勢加劇,帶動復星旅文業務加速復甦。

根據復星旅文業務最新消息披露,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9個月期間,公司的度假村、旅遊目的地運營以及旅遊休閒服務及解決方案的營業額(按不變匯率計)由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九個月期間的約5,348.5百萬元,上升約110.4%,至約11,252.6百萬元。具體來看,於2022年首三個季度,Club Med之營業額(按不變匯率計)同比增長約145.7%至約9,135.3百萬元,佔總收入比例約81.2%。

值得重點關注的是,復星旅文的度假村業務恢復態勢良好。於2022年首三個季度,Club Med之營業額已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約96.0%,容納能力已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約91.0%。於2022年首三個季度,Club Med未經審計之淨利潤較2021年同期大幅扭虧,甚至優於2019年同期。

不過,由於2022年內地多地仍存在疫情反復情況,疫情防控政策也一度更嚴格,導致三亞亞特蘭蒂斯、麗江復遊城等旅遊度假目的地產品期內業績表現顯著承壓。

加強數字化建設添動力

當前內地疫情防控已發生重大優化,未來國內業務全面復甦將為公司帶來更大的業績彈性。同時,公司加強數字化建設,通過快樂數字化和C2M戰略賦能高質量發展,注入新鮮活力。

走勢上,復星旅文於2022年10月下旬創52周低點6.11元(港元,下同),此價位接近該股歷史低點,及後觸底反彈再度回到11元一線上方,當前處於回調態勢,可考慮於合適價位分段吸納,先上望13元關口,止蝕位為10元。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