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1月30號是兔年第一個交易日,A股市場如期實現開門紅,雖然盤中一度沖高回落,漲幅小於節假日期間A50和港股指數的漲幅,但是市場的賺錢效應明顯提升,特別是沉寂已久的新能源板塊大幅反彈,帶動了整個市場的人氣,而消費板塊在春節前已經有了不錯的漲幅,春節之後出現了一定的獲利回吐,但是從全年來看,消費白馬股已然是資金布局的重點。

值得關注的是外資在2023年新年以來加速流入A股進行搶籌,在春節前短短的20天時間,外資流入A股已經超過了1100億,而2022年全年外資流入A股只有900多億,在兔年第一個交易日,僅僅半天時間,外資流入A股就達到了150多億,外資流入的前20大股票幾乎都是清一色的白龍馬股,這說明中國優質上市公司的股權正在被外資搶籌。外資一直是比較看重企業基本面的,堅持價值投資以及長期投資的做法。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分析,事實上從2016年以來,外資投資A股的超額收益很大,不僅遠遠跑贏滬深300指數,而且跑贏了絕大部分的投資者,這和外資一貫重視好公司的投資有關。投資好公司,做好公司的股東,做時間的朋友,是價值投資的真諦。

節假日期間外圍市場普遍上漲,美股也出現了大幅反彈,A50指數出現了四連陽,港股也出現了大漲的走勢。港股從去年10月份觸及底部區域以來,反彈力度超過A股,主要是因為去年港股跌幅更大,港股的彈性也更大。從全年來看,2023年A股和港股都屬於結構性牛市的行情,好公司將會受到資金的追捧,預計價值投資的股票將王者歸來。

楊德龍分析,從經濟面來看,在後疫情時代,消費在復甦,生產在復甦,對於房地產行業也加大了支持的力度,在金融「十六條」出來之後又陸續放開了房地產企業的股票融資、債券融資,今年將會出台更多針對房地產銷售方面的利好政策,從而推動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回升,這將從根本上化解房地產市場的系統性風險,從而減少投資者的擔憂。時隔20年重提房地產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也具有比較大的信號意義。房地產產業鏈很長,房地產的回暖有利於提高很多行業的表現。

楊德龍表示,2023年我國經濟面將會呈現出逐季抬升的態勢,也就是每個月、每個季度都會逐步提升經濟增速,全年GDP重回5%以上。作為經濟的晴雨表,資本市場有望實現牛市走勢,當然這個牛市不是全面牛市,不是所有的板塊、所有的個股都會上漲,而是符合經濟轉型方向和政策支持的好公司、好行業會漲,而一些經濟轉型淘汰的或者是沒有基本面,在去年遭到資金爆炒的題材股、概念股可能會出現下跌,所以在2023年強調價值投資非常重要。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