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世運道的用地預計可提供超過10000個「簡約公屋」單位。(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政府今日(30日)公布「簡約公屋」選址,其中啟德世運道選址佔地約5.7公頃,料可提供萬餘單位。立法會議員楊永杰表示,支持政府興建公屋改善居民生活,惟選址啟德將削弱其「香港第二核心商業區」定位。

楊永杰表示,啟德原本定位是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CBD2),而現時已有部分土地用作社區隔離措施,另有兩塊用地被發展成過渡性房屋。若再規劃土地興建「簡約公屋」,無疑會大幅削弱啟德發展成CBD2的概念,錯過了與郵輪碼頭產生協同效應的發展機會,影響香港未來的城市規劃。楊永杰認為,發展「啟德CBD2」,應以優質的寫字樓樞紐、商業和交通配套,吸引更多國內外企業和人才進駐香港,助力本地經濟發展。

楊永杰指,啟德世運道的選址現為綜合發展區商業用地,屬大型綜合發展區,具一定的發展潛力,不太適宜建設簡約公屋。對於公屋可能替代選址,楊永杰建議可在土瓜灣海心公園旁的驗車中心、Megabox旁的露天停車場等覓地興建簡約公屋,預計亦可提供約1萬伙單位,滿足住屋需求。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