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秋北

香港抗疫三年,終於走上復興之路,能做到「生命至上」的前提下,保全經濟發展,實屬不易!最近就是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過去三年疫情,坊間有不少的討論。有專家認為當年沙士結束後也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應全面檢討,查找不足。反對派黨主席也不約而同提出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疫情。另一邊廂,港大醫學院院長對是否成立「有些保留」,認為現時暫未到檢討時候;而中大醫學院院長則直接表明未必需要,因沙士時未有經驗和知識應對,而現時的醫療系統已大幅改善。

工聯會會長、立法會議員吳秋北(受訪者供圖)

醫療體系自然要時刻檢討,也要時刻改進,並非只有在疫情前後才做。事實上,就算沒有疫情,香港的醫療體系仍有不少需要改進的空間,特別是在醫療負擔問題,以及公私營醫療佔比的問題,都是需要研究的。疫情也不單是醫療體系的問題,也涉及很多領域。比如物流和物資安排,又例如安老院的人手安排,都是跨醫療領域的,甚至橫跨多個專業領域。再比如如何加強與內地合作,以及在防疫抗疫工作上善用中醫藥,這些都是顯而易見需要政府盡快跟進的。

疫情過後,百廢待興,政府最優先要做的,是集中火力去搞好社會復常和經濟復甦,並非去搞各類疫情調查。更何況儘管現在逐步脫離疫情,但仍存在風險出現新變種病毒,政府必須步步為營,讓社會民生在安全的前提下得以復常。

毋庸置疑的是,不斷變異的病毒已經逼使全人類不斷檢討,世界各地政府也在檢討中不斷調整防疫政策,實在是等不及疫情過後再去調查檢討。香港更是如此。調查不難,難在解決,「事後孔明」般的獨立調查,意義何在?

(作者為工聯會會長、立法會議員)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