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俊是旅居海外的藝術家,1966年出生於江蘇省泰州薑堰,他有着從「理科男」到「藝術生」的經歷,又以多語種的交流能力,在東西方的藝術世界之間穿行。

2009年,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新西蘭大使館、新西蘭駐華大使館、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聯合主辦的「新西蘭認識中國——曹俊畫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曹俊用中國的筆墨創作了一批能讓西方人看懂並喜愛的中國畫。

2022年10月,適逢榮寶齋成立350周年,曹俊在榮寶齋舉辦了《回歸》藝術作品展,意在藝術回歸本心,藝術家回歸祖國。他探索創作「新宋式」中國畫,被視為中國畫壇創新派代表之一,讓世界看到了當代中國藝術在國際語境中的勃勃生機與華彩綻放。他的作品在美國學術界被重點研究,他的名字被西方藝術品公司用以命名一種水彩顏料。

多年來,曹俊一直在探索中創新,並將科技與藝術融合,創作了虛擬現實藝術作品《宇宙,你好!》。今天,在《我的藝術清單》現場,他用虛擬的畫筆,為大家送上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禮物。

泰山經石峪 打開了他的書法架構

自幼學習書法的曹俊,為什麼說經石峪打開了他的書法架構?當年,寒冬腊月的操場上,他用大毛筆在寒冷中寫下的字閃爍着光芒,那是經石峪對他的藝術啟迪。山石之上鐫刻着怎樣的藝術密碼?曹俊將答案寫在藝術清單的第一個作品中。

「曹俊藍」是什麼顏色

2020年,一場名為「blue(藍色)」的展覽在美國納蘇郡藝術博物館舉辦,展覽海報上是大家熟悉的馬蒂斯、畢加索、克萊因、雷諾,曹俊的名字緊隨其後。節目現場,曹俊展示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曹俊藍」,作為採礦工程專業出身的藝術家,這是理工科的技術和藝術的思維相融而來的新物質。

楊慎《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讓他在低谷中安然前行

《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是楊慎的作品,詮釋了作者宏大的宇宙觀和深刻的哲學思想。在曹俊的理解中,「這首詞中的宇宙觀,對大自然的認知,是一種『高級』的生命體驗」。

曹俊演唱《滾滾長江東逝水》。

火車上讀得痛哭流涕的作品

「當我付出,我便付出我的全部。」當曹俊說出這句名言時,「青藝團」的小夥伴一下就猜到了他要分享的藝術作品是《渴望生活:梵高傳》。

當年,29歲的曹俊坐一夜綠皮火車拜訪著名畫家馮大中先生,一夜舟車勞頓後,有幸欣賞了恩師馮大中先生一天的繪畫,又按圖索驥找到了恩師畫中的山水場景。臨行時,馮大中先生給他買了一張軟臥票,以及「搬得動多少就拿多少」的宣紙和畫筆。在返程的火車上,曹俊讀着馮大中先生的兒子馮海濤贈予的《渴望生活:梵高傳》,忘記了旅途的奔波勞累,被梵高打動時也讀懂了梵高,他不禁淚如雨下。

臨摹三十多遍的《溪山行旅圖》 和百聽不厭的《梁祝》

《溪山行旅圖》是北宋畫家範寬創作的一幅絹本墨筆畫,畫作右上角有明代書法家董其昌題寫的「北宋范中立溪山行旅圖」十個字,闊葉樹蔭間有范寬簽名。「《溪山行旅圖》呈現了非常成熟的中國山水繪畫的樣式,勾、皴、點、染的結構,描繪出山川的骨骼和靈魂。」

小提琴協奏曲《梁祝》是中國音樂史上的經典之作,在曹俊的生命中,《梁祝》呈現了他藝術創作的思維方式,「用西洋的樂器彰顯了中國中樂,甚至中國戲曲的美好」。

節目現場的藝術分享課

與其說節目是曹俊的「藝術分享課」,不如說演播室成了曹俊的「樂園」。他以現代語境的表達,為我們分享了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圖》、梵高的《星月夜》、蒙克的《吶喊》、莫奈的《睡蓮》、畢加索的《格爾尼卡》。這些大師之作,深意掩藏在盛名之下,曹俊就像打開一座座繽紛寶庫的魔法師,一語道破真諦,看美就在身邊。

曹俊在演播室展示了自己的代表作,又帶我們來到位於北京首鋼一高爐·SoReal元宇宙樂園的畫作展廳參觀。

無論是他的「新宋式」作品,還是在展廳陳列的現代作品《春》《秋》《大鬧天宮》《文明之河》,畫裏都有歷史的遺迹、考古的礦藏、科學的發現、人生的價值,更有難以言說的美。那是他的畫,更是他的「論文」,是他對美極具現代和個性的表達,是藝術家發掘的寶藏和初心。

曹俊在自己的作品前,不是居高臨下地講解,更像個孩子在展示自己的塗鴉。他的眼中不僅是激情,更是藝術家的赤子之心!節目將分為上下兩集,分別於2023年1月29日、30日22:35在CCTV-1播出,敬請關注。

(來源:央視一套)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