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團隊應約出席房屋局的簡介會。梁子穎 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健怡)香港特區政府擬未來5年興建共3萬個「簡約公屋」,工聯會立法會議員團隊日前應約出席房屋局的簡介會。參與會議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梁子穎向香港文匯報引述房屋局代表在席間透露,會致力控制「簡約公屋」的建造成本,若單位不再提供冷氣等不必要設備,每個單位的造價就可以由原本預計的80萬元至90萬元,降至最低53萬元。

房屋局:極其量只能降至53萬

梁子穎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工聯會在該簡介會上向房屋局建議,將每個「簡約公屋」單位的成本控制在40萬元水平,以及將有關基礎建設費用及選址非單位的建設費用分別列明建築費用。房屋局代表當時回應指,若要降低「簡約公屋」造價,就必須省略一些不必要設備,例如冷氣機等,但極其量只能將成本降至53萬元。

同時,梁子穎又要求局方計算未來10年公屋輪候平均時間,並承諾在5年內將等候年期維持在3年以下,令基層公屋「屋等人住,而不是人等屋住」,而政府的公私營房屋比例目標應為7:3,但目前的比例約是6:4,與目標有很大的差距,故建議政府應在將軍澳第137區做到九成公屋一成私樓的比例,「政府要集中資源在興建公營房屋,預留更多土地給房委會發展及興建公屋。」

對於房屋局早前公布首批「簡約公屋」的4個選址均位於新界區,有人質疑位置較為偏遠,梁子穎表示,政府不單要解決交通接駁,也要提供基本的民生配套,以免出現「有屋無人住」的尷尬情況,亦浪費了土地資源。

梁子穎又提到,目前的公屋愈建愈小,而合理的居住面積有助紓緩生活壓迫感。政府在關注輪候時間的同時,亦要關注市民的居住環境,他建議政府增加現時的建築面積二至三成,從而提高市民的居住幸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