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玲瓏演藝宜文宜武。
◆御玲瓏和劍麟向讀者拜年。
◆梁兆明和劍麟合演激鬥的《戰馬超》。
◆阮兆輝樂為新人帶戲。
◆梁兆明和御玲瓏有過多次合作。

劍麟粵劇團新春第一台戲,共有兩個單元在高山劇場劇院公演,一台是2月1日及2日選演經典傳統劇《胡不歸》和《白蛇傳》,接着一台是2月3日的折子戲專場及2月4日的《煙雨重溫驛館情》和2月5日的日場《戎馬金戈萬里情》和夜場《決戰黃天蕩》。

第一台戲便邀得阮兆輝(輝哥)任藝術總監,以薪傳帶戲為主旨,首天先演《天姬送子》,阮兆輝更演出董永一角,七姐由御玲瓏飾演。

邀得阮兆輝廖國森參演

對於這一台戲邀請到前輩大老倌︰阮兆輝和廖國森(森哥),御玲瓏高興地表示︰「我一直好想演《胡不歸》這戲,3年前已排期要演,想不到遇上了疫情,這是我一個情意結,今年新年便可償心願,輝哥演文萍生,森哥演文方氏,在他們的帶導下,希望能演好趙顰娘這個角色。」同一個單元的另一齣傳統戲《白蛇傳》,邀了文華演許仙,輝哥演許仕林,廖國森演法海,同場還有陳紀婷、吳立熙、吳倩衡、朱兆壹、吳國華等新秀。

劍麟和御玲瓏這對舞台小夫妻,婚後努力開創自己的演藝路向,這幾年間嘗試不同的演出,頗令人刮目相看,今次的經典長劇,劍麟佔的戲份不多。劍麟說他在這5天戲中,分兩個單元的演期,他擔任較多統籌工作,同時難得請到演期排到密的兆明哥(梁兆明),又請得輝哥和森哥,正好一償御玲瓏心願。

不過劍麟也不是外表看似不省心的小夥子,其實他在過去幾年策劃及演出的劇目,都有着傳承粵劇藝術使命的元素,他開臉演霸王項羽、演鍾馗、演張飛……今次也開臉演金兀朮,他演出用心用力十分敬業樂業。他說︰「粵劇有很多傳統戲需新一代的演員去承傳。其中有些行當的戲因六柱制而少了在舞台上出現,更需前輩為我們帶戲練習。」

和梁兆明合演《戰馬超》

今次參加劍麟粵劇團演出的新秀也不少,有陳紀婷、吳立熙、鄺紫煌、吳國華、吳倩衡、朱兆壹、東凌等,在折子排場戲《梨花罪子》,長劇《戎馬金戈萬里情》、《決戰黃天蕩》都有得發揮,而劍麟在折子戲專場中,也有和梁兆明合演舞台上激鬥的《戰馬超》。

御玲瓏也指第二個單元的劇目不比第一個輕鬆,她說︰「折子戲已有兩個不同性質的折子戲——《洞庭十送》和《梨花罪子》,長劇《煙雨重溫驛館情》講西施范蠡,文場較多,而《戎馬金戈萬里情》和《決戰黃天蕩》都有武場,後者還要擊鼓。」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