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楊奇霖)2023春節檔,《滿江紅》成了開年第一紅。貓眼專業版數據顯示,張藝謀執導的《滿江紅》以累計總票房突破27億元大關,暫居春節檔票房榜第一。很多看過電影的觀眾都會發現,這部電影中充滿了山西元素,而電影取景地——太原古縣城也成為影迷觀眾熱捧的網紅打卡地。

《滿江紅》裏的山西元素

影片《滿江紅》講述的是岳飛去世五年後,秦檜宰相府裏發生的一系列懸疑事件。主角並不全是知名歷史人物,而是在宰相府裏生活工作的普通人。他們用自己的方法,譜寫了最朴實的愛國情懷和民族精神。

太原古縣城內景觀。楊奇霖攝
《滿江紅》取景之一。楊奇霖攝
《滿江紅》取景之一。楊奇霖攝

相信很多看過電影的觀眾都會發現,這部電影中充滿了山西元素。第一,故事發生在山西,影片中借主角之口說了一句話,「自從進了山西……」第二,故事用到了醋,易烊千璽飾演的孫均給沈騰飾演的張大,用水刑的時候,臨時換成了醋,水刑變醋刑,滿滿兩大缸醋澆下來,隔着銀幕,都能聞見酸味兒。第三,影片暗藏了一個山西故事。《滿江紅》有幾段高亢的配樂,其中一段是《穆桂英掛帥》,雖然配樂用的是豫劇,但穆桂英居住的穆柯寨,在山西繁峙、渾源都有遺址,山西離石西崖底村還有穆桂英的墓,這個名人在山西的傳說,遍及雁門關南北。第四,故事拍攝地在山西,《滿江紅》在太原古縣城取景拍攝,層層嵌套的院落既是中式美的代表之一,也是懸疑故事最好的發生地。

《滿江紅》取景之一。楊奇霖攝
《滿江紅》取景之一。楊奇霖攝

太原古縣城「亮招」引遊客

1月22日,張藝謀執導的電影《滿江紅》上映,引發好評如潮,當日影片在太原古縣城的取景地同步對外開放,迅速成為一大網紅景點。劇中人物行走的深宅窄巷古色古香,與光影色彩結合在一起,將氛圍感拉滿,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太原古縣城春節期間推出的宣傳海報

太原古縣城有關負責人介紹,電影《滿江紅》取景地位於景區東北角,是一個五進院,這裏有演員沈騰在劇中的題詞,還有拍攝服裝及道具等。遊客看了電影之後,可以在太原古縣城張藝謀影視基地,租賃一套服裝道具,「頂盔貫甲」,扮演劇中人物,拍照打卡,沉浸式體驗一次穿越游。1月22日至2月6日,影視基地每日11:00至22:00對外開放,門票20元/人。

不僅如此,春節期間,太原古縣城還推出「錦繡太原中國年」2023年(第二屆)鳳舞龍城花燈會活動,共計17天。其間,古縣城將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相結合,開展「年貨大集」「盛世花燈」「民俗演藝」「冰雪樂園」「國際大馬戲」「網紅遊樂」等精彩內容。

太原古縣城春節期間推出的兔元素燈展。楊奇霖攝
太原古縣城春節期間推出的民俗活動。楊奇霖攝
太原古縣城春節期間推出的民俗活動。楊奇霖攝

《滿江紅》的影片效應,加上豐富多彩的活動,使得太原古縣城成為春節網紅打卡地。

網紅古縣城其實歷史很悠久

「一城看山西,一街五千年」。

太原古縣城是坐落在古太原縣城遺址上的一座明代早期縣城。

古太原縣城,也稱明清太原縣城,位於太原市西南部晉源區境內,因其整體格局如同頭北尾南振翅高翔的鳳凰,故俗稱「鳳凰城」。2011年,明太原縣城被列入國家級歷史文化街區。太原市博物館館長張宏說,古太原縣城復建在晉陽古城遺址之上,既是晉陽古城的延續,更是晉陽文化的傳承。目前在城內發現的諸多歷史建築,足以證明它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

為加強保護,太原市政府2012年啟動明太原縣城復興工程。2021年5月1日,始建於1375年的明代太原古縣城在歷經八年修復後正式開放。太原古縣城裏有「九街十八巷」,還有一座縣衙。據資料顯示,縣衙位於縣城十字街東路北,最初創建於明洪武八年,總佔地面積35700平方米。

數據顯示,太原古縣城城內有國保文廟、省保秦家大院等79處歷史文物,城牆、寺署衙廟、商鋪等各類建築300餘處。

值得一提的是,《滿江紅》不是張藝謀導演第一次在山西取景。他的電影《長城》曾經在山西晉城的王莽嶺取景拍攝,《大紅燈籠高高掛》則拍攝于山西晉中的喬家大院景區,其主演的《老井》在晉中左權拍攝完成。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