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內地與香港疫情平穩,多項防疫措施不斷放寬,跨境人員往來日漸恢復。教育局估計,下月會分階段恢復跨境學生回港上面授課。與此同時,政府後日起將撤銷向新冠確診者發出隔離令。本港和內地自1月8日起開展首階段通關,已測試20天,過程順利,也沒有引發兩地疫情反彈。兩地政府應積極評估各項限制措施的必要性,在沒有增加疫情風險的前提下,盡快撤銷核酸要求和名額限制,加速跨境人員往來和經濟發展。

現時往返本港和內地都要持有48小時核酸報告,同時要預約名額過關,這兩項限制無疑會影響跨境學童恢復面授課堂。

目前有逾2萬名跨境學生,復課後需要每日來回過關上課。如果要求跨境學生按照現行規定預約名額和做48小時核酸,相當於學生隔日就要去做一次核酸,且需要每天上網登記名額,費時失事,將對跨境學生及其家長造成很大困擾。因此教育界的態度一直是爭取豁免這兩項要求。

第一、兩地開展首階段通關已三個星期,兩地疫情一直平穩,本港每日新增個案更由過去的兩三萬宗下跌至2,000宗水平,而內地也度過了疫情高峰期。國家衞健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早前表示,全國和各省已經度過了三個高峰,包括發熱門診高峰、急症高峰和重症患者的高峰。全國發熱門診診室的就診人數較峰值下降了94%,本港醫學會也有信心家庭醫生能夠應付新冠患者的求診需求。

更為重要的是,其實內地和本港都已經或即將撤銷確診者的隔離令。內地在春節前就容許輕症患者居家治療,不再採取過去的集中隔離措施,也沒有採取例如佩戴手帶等手段去限制確診者外出。至於本港,1月30日之後,確診者如果是輕症,也容許上班和外出。在這種情況下,兩地的疫情風險趨於平穩和一致。應該說,如果在兩地的確診者都可以外出,那麼這些確診者進行跨境,並不見得會增加兩地的系統風險,通關的核酸要求逐漸失去防疫的意義。

從實際操作上看,近日是北上港人回港高峰期,多位立法會議員都收到不少港人求助,表示在內地很難做核酸,令部分人回港受阻。這也是過關的核酸要求所面臨的現實困難。

第二、現時兩地通關有每日單向6萬人的限額,市民過關要先拿到名額。但其實相關限額除了在年廿九、除夕等日子的高峰期較為緊張外,其餘日子都是十分充裕的。在27日晚查看四個通關口岸的剩餘名額,在28日之後的所有日子,各口岸、各時段都是充足的。從內地旅客南下的數字來看,初一至初四只有5.6萬內地客訪港,平均每日不足2萬人,距離兩地規定的每日單向6萬人甚遠。

政府在通關初期設置限額,是擔心復常通關後太多人過關,影響秩序和疫情發展。但很明顯這種情況沒有出現,兩地人員往來只會逐漸增加,且增加的速度比政府設定的限額慢得多。既然無須擔心太多人過關而出亂子,限額就失去了意義。

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致函國家衞健委,建議取消兩地出入境核酸檢測的規定,為推動經濟發展提供更有利的條件。政府專家顧問劉宇隆亦表示,有條件取消檢測,可先做快測、再全面取消。可見撤銷限制既有科學理據支持,也符合兩地民眾的共同願望。對此,特區政府應積極與內地有關部門協商,甚或採取先行一步的態度,率先單方面豁免港人南下的核酸檢測要求,最大限度便利港人往來。如果兩地能夠在短期內商定撤銷核酸和限額要求,那麼跨境學生下月復課也就無需爭取什麼豁免,只要與本地學生的要求睇齊,每日做快測即可,復課的過程必定能夠更方便、順暢。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