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在記者會上展示過往行動中所檢獲含CBD成分產品證物,並提醒大麻二酚將於2月1日起被納入《危險藥物條例》受規管。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網上售賣的含CBD乳液產品。

CBD產品新例下周三生效 實體店收檔改網售

管制大麻二酚(CBD)的新法例將於下周三(1日)生效。由該日起,CBD將如其他危險藥物一般,受到《危險藥物條例》的嚴格管制。事實上,坊間不少產品都含有CBD,由外用的護膚品以至食用的朱古力及啤酒也有此成分,自特區政府去年10月刊憲將大麻二酚納入《危險藥物條例》管制後,本港多間標榜出售含該成分產品的實體店已先後停業,但香港文匯報發現,網上仍有不少人在新法例下月1日生效前,出售含有關成分的不同產品,並可用快運或安排與買家面對面交收。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文森

海關昨日舉行記者會提醒市民,CBD將於下周三起受到《危險藥物條例》的嚴格管制。新法例實施後,香港海關將嚴厲執法,打擊有關販毒活動(見另稿)。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網上買賣平台Carousell查詢出售大麻二酚產品情況,發現有大量含該成分的各類產品開售,如昨日就有人開售一款CBD乳液,標明有2,000毫克高含量CBD,聲稱能促進皮下血液循環,有預防皮膚老化等效果,可面交或快運取貨。還有來自法國巴黎的含CBD成分香水,100毫升索價800元,可在港鐵土瓜灣或旺角站交收。

搏命推銷「功效」 聲稱快運送貨

除貴價產品外,還有表明清貨的較平價產品,包括300毫克的CBD面霜,賣家稱最後100瓶要在本月30日即法例生效前夕清貨,面霜含300毫克CBD,售200元,同樣可面對面交收或付運;有20毫克CBD面膜,聲稱只剩最後3,000片,稱本月底前買一送一,每片只售20元。其他外用產品還包括英國的CBD皮膚止痛減壓貼等。

網上亦有不少含CBD的口服用品,包括含CBD的薄荷味口服油,以及英國製的CBD油,稱滴在舌底可增加CBD的吸收,更有500毫克的CBD煮食油,聲稱只剩下最後4支。其他食品亦含有關成分,包括兩周前放上Carousell開售的黑朱古力。有50元一支的CBD香港製造手工啤酒,賣家稱已剩最後一箱,更有來自歐洲的CBD軟糖,該軟糖產品早在一個月前放售,稱買家要「把握最後入貨機會」。

至於之前多間曾高調宣傳的CBD產品實體店已經停業,如將第一家CBD咖啡館和零售店帶入香港的Found,在政府去年刊憲管制大麻二酚後,於11月在社交平台宣布由於港府管制CBD產品,已停止香港的業務。

尚存「主題咖啡店」改電話號碼

另一間聲稱是亞洲最大及香港首間連鎖CBD專門店的Smart CBD,則在網站表示由於海關之前抽查坊間個別牌子CBD產品,懷疑成分規格未符合標準,為保障顧客健康與安全,故暫將所有CBD產品下架再反覆檢驗,確保無問題後重新上架。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昨到其銅鑼灣的分店查看,該店已結業,上址現為售賣健身奶粉的店舖。

於去年開幕的K11 Design Store引入逾20個CBD品牌,產品種類包括護膚、睡眠、療癒心靈、零食、寵物用品等,門外首個CBD專櫃出售CBD朱古力、咖啡、茶等輕食。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場所見,該店已結業,現改為一間朱古力專門店。

於2021年10月在中環蘭桂坊高調開幕,並邀得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及藝人剪綵的CBD主題咖啡店Unbothered。當時,該咖啡店中文名為「不是大麻」,其創辦人強調會慎選有實驗室認證的貨源,不介意政府監管。目前,該店的英文名稱未有更改,但中文名已改為「非誠勿擾」,而餐牌內的咖啡及食物不見標榜含CBD成分,原先用於聯絡店舖的手機號碼已變成「無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