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荃錦公路橫龍村昨日發生三級火警,多間鐵皮屋陷入火海,70多人疏散,2人不適送院。這場鐵皮屋大火,令本港寮屋問題再次暴露在公眾面前,當前當務之急,是確實做好寮屋住戶的安置工作,並檢查全港寮屋的防火安全。更重要的是,政府要加強與地區組織、政團的合作,認真了解「寮屋住戶自願登記計劃」推進緩慢原因,切實做好解說工作,務實推進「先安置、後發展」工作,分批、分階段解決本港寮屋問題。

這場焚燒3小時的大火燒毀了3間鐵皮屋,其中兩間住了16人,幸除兩人吸入濃煙不適需送院外,其他村民皆無恙,但鐵皮屋住戶頓失居所和物品。目前本港天氣寒冷,特區政府要及時做好受災住戶的安置工作。此次火災,消防要從百米外駁喉灌救,顯示寮屋區存有消防隱患,特區政府有必要巡查寮屋防火安全,以絕後患。

本港鐵皮屋已多次發生火災事故,如2021年7月的八鄉鐵皮屋3級大火、2009年10月九華徑寮屋大火等,每次大火皆引發如何解決寮屋問題的討論。寮屋是指在非法佔有的政府土地或在私人土地上違規建立的簡陋建築物。地政總署的寮屋管制政策中指出,1982年寮屋登記後,不論在政府土地或私人農地上都不可違規擴建寮屋及搭建新的寮屋。根據特區政府2010年7月在立法會上披露的數據,本港供居住用途的寮屋約為85,574間,其中港島2,713間、九龍1,542間、新界東約3.2萬間、新界西約4.8萬間。根據地政總署的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為止,香港已登記的寮屋總數約有38萬間,當中作為住宅用途的有82,687間。

為解決寮屋問題,特區政府近年採取「先安置、後發展」的方向,於2018年公布寮屋的安置及補償政策,減少爭拗、加快收地。2019年施政報告公布,計劃收回九龍東3個寮屋區,包括茶果嶺村、牛池灣村、竹園聯合村,以發展公屋。發展局更於2022年5月3日公布優化政府收地清拆項目下為土地業權人及業務經營者提供的特惠補償及特惠津貼安排。財委會已於2022年5月27日通過實施有關優化措施,為收地減少爭拗、順利推進打下良好基礎。為推進收地工作,特區政府自2018年11月1日起,實施「寮屋住戶自願登記計劃」,成功登記的住戶如日後受政府發展清拆影響,可申請安置及特惠津貼。但截至2022年9月30日,成功登記的寮屋住戶僅800多個,政府因此將登記計劃延長至2023年10月31日。

能否在今年10月底完成全港8.5萬有居住者的寮屋登記,直接關係到政府的收地安排和寮屋問題解決的進度。從地區人士反映情況看,政府解說工作不足,是寮屋住戶不願登記的一個原因。在政府已提供很好補償津貼、且從未對已登記的800多個住戶就其寮屋作居住用途而採取執管行動的情況下,寮屋住戶為何仍不肯參與好處多多的登記?對此政府要與地區組織、政黨等加強合作,認真聽取、了解其中原因,並進行針對性的解說宣講,爭取「寮屋住戶自願登記計劃」順利推進,為解決寮屋問題打下一個好的基礎,亦讓香港強勁「興」的動能工作推進得更加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