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仲哲 選委會委員 香港揭陽同鄉社團總會會長

兔年首個交易日,港股紅盤高開,「動若脫兔」。展望新一年,香港與內地及國際已基本恢復通關,社會經濟活動逐步重拾動力。正如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所言,憑着「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穩固根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堅如磐石,發展前景非常亮麗。中聯辦主任鄭雁雄早前發表新春致辭,指出香港與祖國同行將獲得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筆者深受鼓舞。隨着本港逐漸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體系,香港的重心轉向由治及興,在此過程中要注重發揮好香港的獨特優勢,着力做好「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這篇大文章,增強港人的幸福感、獲得感。

首先,香港迎來了與內地復常通關的大好時機,兩地的人員、經貿往來大為便利。對港商而言,可以深入祖國內地的廣闊腹地,開拓內地巨大的消費市場,借用內地豐富的人才資源和不竭的創新動力。對港人尤其是年輕人而言,可以北上發揮所長參與各行各業的發展,無論是就業還是創業,都能海闊任魚躍。

其次,香港有着自身獨特的固有優勢,國際化、金融業、專業服務都是我們賴以自豪的東西,在這個過程中更需要發揮自身所長。要增強國際影響力,特區政府已計劃好主動到海外推廣香港,吸引過去三年流失了的一些國際展覽和大型會議,讓香港重新回到世界的中心。要增強國際金融中心的固有優勢,吸引更多海外企業來港上市,推進與內地的互聯互通,扮演好溝通內外的重要橋樑。

維護國家安全和增強發展動力是一體兩面的,互相依存的。發展是硬道理,是內地40多年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這一點也適用於香港。如果沒有經濟發展為基礎,不能讓750萬香港市民生活得更好,社會也難以長治久安。因此,香港對內要把握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巨大機遇,積極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在這個過程中增強愛國愛港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對外要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提升自身核心競爭力。

一年之計在於春,港人應團結一致、聚焦發展、融入國家,建設一個繁榮興旺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