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山縣富山市早前受暴雪侵襲。 法新社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致命寒流」近期席捲東亞,科學家警告這種極端天氣事件已經成為「新常態」,且隨着氣候危機惡化,嚴寒情況恐怕只會更嚴重。

韓國漢陽大學氣象學教授芮尚郁認為,氣候暖化導致北極冰蓋融化,北極圈冷空氣通過西伯利亞抵達朝鮮半島,導致現今的極端寒流。他表示,去年和今年的融冰量都創下紀錄,海冰融化時,海洋空間更開闊,更多水氣融入空氣,導致更多降雪,「氣候變遷確實加劇了,全球科學家也有共識,這種寒冷現象將進一步惡化。」

日寒流4死 韓多地歷來最低溫

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研究員特倫伯斯也稱,「極端天氣事件是新常態,我們肯定可預期極端天氣將比以前更嚴重。」他指出厄爾尼諾及拉尼娜的循環影響全球天氣,而通常讓全球氣溫降低的拉尼娜,也是造成目前寒流的原因之一。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形容,今次寒流規模是「十年一遇」,至少4人在清理積雪期間發生意外死亡。韓國近日發布大雪警報,首爾氣溫降至攝氏零下15度,其他城市也錄得歷來最低溫度。亞洲其他地區也受到嚴寒天氣影響。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的雅庫茨克被認是全世界最寒冷城市,本月較早時錄得攝氏零下62.7度超低溫,同樣創下紀錄。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