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衍新表示,「澳車北上」申請初期非常踴躍。(網絡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澳車北上」政策自今年元旦正式實施,獲批澳門車輛可經港珠澳大橋駛入廣東省。澳門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近日表示,「澳車北上」申請初期非常踴躍,截至1月19日,已有逾2.1萬人註冊,至今已有800部車輛獲通過審批,局方希望加快審批進度,待相關申請系統運作順暢後,若未來有需要增加每日出入的名額,將協調廣東省適當調節。

據悉,「澳車北上」車輛查驗流程方便快捷,車主只要完成車體檢查,刷驗證件,通過指紋比對和人臉識別,即可辦完通關手續,整個過程不到1分鐘。邊檢部門指出,「澳車北上」辦理備案手續的司機和車輛均實現足不出戶網上辦理。政策實施初期,預計每天增加車流量一千餘輛次。

根據「澳車北上」政策,澳門居民只要年滿18周歲、持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可為本人登記持有的一輛澳門私家車申請入出內地牌證,沒有投資納稅及特定身份等條件限制。一輛車可配兩名駕駛人,預計有逾8萬名澳門居民符合申請資格。車輛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可以多次入出廣東,每次入境廣東後連續停留不得超過30天,且每年累計停留不得超過180天。

在被問及澳門及內地的「駕照互認」進度,林衍新表示,目前「駕照互認」的進展順利,希望短期內有好消息公布。「駕照互認」是居民出行大灣區的重要配套措施,「駕照互認」推出後,內地居民可於澳門租車駕駛。

此外,澳門昨日(26日)起推出2109個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個人常規配額予公眾申請。經評估需求情況,是次將以個人配額供申請,有意申請並符合資格人士可於2月8日上午10時至3月14日下午6時前到交通事務局網頁提交意向申請表及繳交參與抽籤費用500澳門元,上述配額有效期為3年,每個配額費用為1000澳門元。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