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指甲乾燥機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不少人都喜歡美甲,但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紫外線(UV)指甲乾燥機產生的輻射,會破壞人類細胞的脫氧核糖核酸(DNA),並導致細胞發生永久性突變。在該項於《自然通訊》雜誌發表的研究中,美國加州聖迭戈分校的研究人員表示,研究結果有助補充此前發表關於紫外線輻射有害的數據,並證實紫外線指甲乾燥機可能會增加患上皮膚癌的風險。

美甲燈在多年前已開始流行,由於只需要短時間便可令指甲凝膠定型,無須等待長時間風乾,因此大受歡迎。研究顯示,美甲機產生的紫外線A光譜通常為340至395納米,能深入滲透皮膚。撰寫研究報告的亞歷山德羅夫表示,雖然商家通常宣稱這些美甲機十分安全,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科學家真正研究過這些設備,以及這些美甲機如何影響人體細胞。

指甲周圍塗抹含鋅鈦防曬霜

研究人員將來自人類和小老鼠的皮膚細胞,暴露在紫外線指甲乾燥機的紫外線下,發現連續在20分鐘後,有20%至30%細胞死亡,在連續三次照射20分鐘後,皮膚細胞更有60%至70%死亡,餘下的皮膚細胞的線粒體和DNA則明顯受損,但是否會增加人類患上皮膚癌的風險,或需進行更長時間的研究。猶他大學皮膚病學系臨床助理教授科蒂斯則說,這種細胞損傷能引致皮膚癌。

專家建議經常接受凝膠美甲的消費者,應定期進行皮膚檢查,以預防皮膚癌,並建議消費者做美甲時,可在指甲周圍塗抹含有鋅和鈦的防曬霜,並穿上只露出指甲的防紫外線手套,可產生保護效用。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