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至穎

2023年1月25日,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在美國智庫舉辦的香港經濟前景研討會上,公然詆毀香港國安法及人大釋法,惡意抹黑香港的法治、自由和營商環境。他提出香港國安法對在港美國企業造成負面影響,造成人才流失,傳媒言論自由受損。然而,梅儒瑞此言不但於理不合,而且違背美國戰略利益。

林至穎(資料圖)

梅儒瑞歪曲事實,香港國安法維護社會秩序穩定,維護普羅市民的人權。香港國安法立法旨在維護國家安全,針對的行為和活動類型僅限於(1)分裂國家、(2)顛覆國家政權,以及(3)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透過打擊「港獨」、「黑暴」勢力,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機制補上漏洞,消除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的反人權浪潮,阻止暴民打着自由的名義,侵害他人生命,打壓他人表達異見。因此,香港民研最新調查顯示,自稱為「中國人」的比率是20.5%,創2017年以來新高;而自稱為「中國的香港人」之比率是34.1%,創1997年有紀錄以來新高。由此可見,普羅市民可看到實施香港國安法以後,對他們的生活有正面作用,對國家和香港的歸屬感才創歷史新高。

香港國安法藉着維護社會秩序,提升香港營商環境,與梅儒瑞所言不合。香港國安法阻止暴民對企業打砸燒的行徑,令香港營商環境好轉。香港全球金融中心排名藉此回升到第4位,港美貿易量也不減反增,2021年美國與香港之間的雙邊商品貿易總額達5163億港元,較2020年上升19.1%,足見一斑。因此人大釋法釐清特區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更有效地有助提升香港營商環境,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善用內地及周邊經濟體快速增長的商機。香港與美國素有深厚的合作關係,如今有超過85000名美國公民在港定居和工作。相關企業和人員若是隨波逐流,因他人抹黑錯失重大發展機遇,日後定會後悔。

梅儒瑞此言觸及國家主權,有傷中美合作的形勢。中美關係在新春出現近年罕見的熱絡景象。繼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拜登在印尼舉行峰會後,副總理劉鶴在瑞士與美國財長耶倫會晤3小時,雙方形容會晤專業、務實、坦誠、富建設性,據報美國財政部官員將在2月訪問中國,為財長耶倫訪華做準備。另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2月5-6日前後訪華,他是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訪華的最高級美方官員。梅儒瑞抹黑香港國安法,踐踏中國視為底線的國家主權問題,在兩國高層會面前開罪中國,有傷雙方合作。

梅儒瑞此言有違美國的戰略利益,實乃不智。美國經濟出現衰退的可能性,房貸利率上升的重壓使房地產業下滑,製造業活動也在停滯不前,日後需要美國政府出資刺激經濟。然而,美國國債總發行量已觸及31.38萬億美元的上限,政府支付各項費用的資金很可能在6月耗盡。以往只要兩黨協商則可提升債務上限,然後繼續對外舉債。中國素來因深具競爭力的製造業,獲得龐大的貿易順差及外匯儲備,用於購入美國國債,維持美國政府支付能力和市場消費力。只要兩黨內部協商好債務上限,美國定會需要中國購入美國國債。簡而言之,美國政府面對經濟衰退及財政困境,需要中國的援手。梅儒瑞此言有違美國的戰略利益,實在不智。

總括而言,梅儒瑞抹黑香港國安法及人大釋法,忽略其維護社會秩序穩定的作用,維護普羅市民的人權,提升營商環境。梅儒瑞此言觸及國家主權,有傷中美合作的形勢,忽略美國政府的經濟困境和中國的角色。故此,他這番話不但於理不合,也實屬不智。梅儒瑞及相關人士當回頭是岸,不再抹黑香港國安法和社會實況,尊重中國的主權,促進美國與中國的合作。

(作者為第十四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政協委員、中石化(香港)供應鏈總監)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