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冠昇(右)指,下月將隨行政長官出訪中東,對外宣傳香港的投資機遇。旁為史美倫。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昨出席新春開市儀式後表示,市場對世界重新開放經濟、特別是中國經濟的復甦,有相當樂觀的情緒。這便使得今年港股開局強勁,現貨的交投平均較去年高出20%;衍生產品市場的平均交易量亦見健康,每日有大約130萬份合約,相信未來會有更大動力帶動經濟活動。

好消息一個接一個,他表示,去年上半年新股市場艱難,但下半年已逐步恢復,去年12月開始,更見到非常強勁的反彈。他透露,截至農曆新年前,1月份已有10隻新股上市,更有約100隻新股「排隊」等待掛牌,相信隨着市場情緒轉樂觀,今年市況會繼續好轉。

下月出訪中東 宣傳香港機遇

歐冠昇又提到,下月將跟隨行政長官李家超出訪中東,對外宣傳香港的投資機遇。至於是否繼續尋求沙特阿美來港上市,他沒正面回應,只表示希望與當地市場繼續對話交流。

問及港交所去年底在美國紐約開設辦事處,並正努力在歐洲開設辦事處之事,歐冠昇表示,此舉將有助加強香港的國際影響力,尤其是中證監早前已宣布,與香港共同推動讓符合資格、在港主要上市的外國公司納入互聯互通範圍,而港交所在外地正可透過開設辦事處與國際企業保持密切聯繫,了解他們的需求,進一步增強本港市場吸引力。